認識小蝸牛

小蝸牛的誕生


¨ 2010415 劃下人生第一階段的句點,在某個半夜時分,矇矓中,眼見一位大師背負古籍經典,徒步於遍野黃沙中,當下立即決定效法前人,二周後,背起行囊,開始徒步土生土長的故鄉-台灣。

¨ 深覺人生在世,一輩子總離不開錢與情,於是決定不帶錢、不帶手機,自己一個人展開環島之旅,感受最原始而真實的人生。


¨ 從小講話,嘴角總不由自主上揚,呈微笑狀,即使難過,別人也不容易發現!隨著年齡漸長,才發現原來這也是一項優點!


¨ 從小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不習慣與人交惡,所以常隱藏自己真實的想法,經過人生第一階段的洗練,才明白真心最重要!

¨ 帶著微笑真心,是小蝸牛徒步環島的最重要裝備;微笑面對一切處境,真心對待所有朋友,小蝸牛的Logo於焉誕生。

¨ 倒過來的心,是小蝸牛溫暖的殼,而『只要心到,哪裡都能到』,成了小蝸牛的座右銘。

¨ 201055,初生的小蝸牛背起12公斤的行囊從台北木柵出發,不帶錢、不帶手機,自己一人徒步踏上環島之旅,堅信『只要心到,哪裡都能到』,在1個月內到達台灣本島五個極端點(最北端-富貴角、最東端-三貂角、最南端-鵝鑾鼻、最西端-七股頂頭額沙洲、中心點-地理中心碑),沿途雖然遭遇了種種考驗與困難,但在台灣各地的溫情與善良護送下,小蝸牛踏實穩健一步步地完成目標。

¨ 2011年5月5日,再次環島二個月,遍訪全台101所小學,從都市到偏鄉,從山巔到海濱,其中拜訪了54位校長、62位主任以及42位老師,尋找現代孔夫子,期待為下一代教育盡一份心力。


背景介紹

¨ 1977年出生於雲林林內,家中五個兄弟姐妹,排行老么,爸媽雖然學歷不高,但樸實、善良的甘草個性,深深影響著小蝸牛,小蝸牛以他們為榮,也希望他們為小蝸牛感到驕傲。

¨ 18歲以前,拼命回想,卻如同被洗帶般的幾近空白,或許這就是身為老么的安逸;只記得中學六年,每天搭校車往返林內、斗六二地,成績中上,只為畢業那天,考上理想的大學。
¨ 大學時期,雖在社會系,同學們都到社福機構實習,自己卻一心往商學院跑。另一方面,留長髮,到pub打工,買電吉他(雖然不太會彈),組樂團,當Vocal(雖然歌聲不見得悅耳),參加比賽(沒得前三名,但靠親友、同學動員,得到最佳人緣獎),一心只為一圓星夢。

¨ 當兵時期,流放金門,睜開眼,只為等待放假、退伍,有幸認識許多交心的同袍弟兄,更有黑輪陪伴(認識黑輪,請參閱http://jetjeng.blogspot.com/2010/10/21.html 一文),才得一解思鄉之苦。

¨ 退伍後,只想從事業務,選擇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保險經紀,每天過著害怕被拒絕、期待被接受的業務人生,為了提昇專業,考了不少證照,也是台灣早期的一批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2003年,大哥自美返台創業,從此改變小蝸牛的一生。

¨ 2003-2010隨自美返台創業的大哥南征北討,歷經財務、股務、業務、法務各式工作,見識到一輩子都看不到的場面,認識了一輩子都高攀不上的人物,七年期間練就了一些能力,曾擔任全民理財博覽會的講師,在全台各地也講了上百場的國際金融講座。直到20104月中旬,一通電話,讓不成熟的小蝸牛,劃下人生第一階段的休止符。但靜心回想,能有今日的小蝸牛,除了感謝大哥的栽培提攜外,也要感謝其間曾照顧過小蝸牛的企業前輩們。

¨ 200565
遇見大寶,謝謝她在小蝸牛最低潮時期,一路陪伴,時時體諒,處處包容,讓小蝸牛學會以更多元、寬廣的角度,對待彼此、看待人生!雖然大寶的天真、直率,常令人無言以對,卻也是她無可取代的部份。


¨ 2010/12~小蝸牛接下社團法人中華社會責任發展協會祕書長一職,認同多一點責任感 x 很多人=改變的力量理念,相信社會要變得更好,取決於是否有夠多的人意識到、也體會到社會是生命共同體,各種社會問題的解決,需要所有人齊心努力,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無論力量大小,只要有心,都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與改變。

¨ 2011/08~重回金融領域,擔任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經理一職,推廣正確金融理財教育,結合過去10年金融背景,從事嚮往的教育工作,很多金融界的好友們都納悶,為什麼常常小蝸牛分享的不是巴菲特、葛洛斯,而是Gardner的多元智能?因為小蝸牛堅信,讓每個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是每個家庭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台灣理專或保險從業人員由於工作特性,與每個家庭都有很高的黏著度,小蝸牛很單純地想像,若能連結100個理專或保險從業人員,就等於連結10,000個家庭,或許教育的火種,透過冰冷的金融網絡,也有燃起熱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