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第11天大港口到台東-不愧於天地

大港口是到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站,長虹橋如同掛在山谷中的一道彩虹般炫麗奪目。一清早,成群燕子在橋下聚集飛舞,日出的陽光灑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的河面上,唯有早起才能欣賞到如此美景!




除非遇到天災,災民有臨時住宿的需求,或是一般工地為了讓工程人員有暫時性的住所,一般人要住貨櫃屋的機會可是不多!除了較為悶熱外,隔音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還沒到六點,林大哥就被小蝸牛整理東西的聲音給吵醒,林大哥真是一個好人,難得的周末假日不僅無法睡到自然醒,一大早還帶小蝸牛到出海口附近逛逛,只見二個大男人在一堆石頭上攀上爬下,不亦樂乎!

林大哥是高雄人,有二個小孩,被公司派駐到當地進行水土保持的工程,他說每次工程一開始,短則數月,長則一年半載,就必須待在工地,一個月難得回家一次,有次回家時,小孩還差點認不出爸爸!像林大哥這樣為了生活、為了家庭而在外地工作的人不在少數,離鄉背井除了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獨自承受工作的壓力外,更要忍受對家人的那一份相思之苦。

看到林大哥為小蝸牛寫的加油卡,內容真是出人意料!實在很難想像,像他這樣一個渾身充滿男子氣概地硬漢,加油卡上竟畫了麵包超人,旁邊寫著『在你需要的時候,麵包超人就會出現』,林大哥笑笑地說:「這是我常常畫給我小朋友逗他們開心的!」小蝸牛不僅從加油卡上感受到真摯的祝福外,更看到了一個父親對小孩的疼愛與思念!謝謝林大哥!



小蝸牛自從有記憶以來,就覺得自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而緊張的來源總來自於時間的壓力!看手錶已經成為小蝸牛擁有安全感的反射動作,卻也變成擺脫不了的無形枷鎖!「唉呀!已經11點了,怎麼才走到這裡....」「糟糕!快5點了,怎麼還找不到落腳的地方....」這些莫名的時間壓力,常常不自覺的浮現心頭;走在漫長的花東海岸公路,小蝸牛決定不再讓時間束縛、不再讓緊張壓迫!

走過北回歸線處,不惜來回跑了好幾次喬相機的角度,只為一窺小蝸牛灑脫的背影!
蹲在民宅道路旁,不怕來往車輛及行人異樣的眼光,只為一察蠑螈可愛的模樣!
靠近花東海岸邊,不畏強風吹拂及烈陽炙曬,只為一睹椰樹旺盛的生命力!
雖然時間寶貴,但偶爾停下腳步,才會發現曾經錯過的美好!




走進台東長濱後,看著前方的路程指示牌,八仙洞、石雨傘、三仙台等地已經近在眼前,小蝸牛嘴裡不由自主哼起「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亦有一支石雨傘......」這首代表台東的經典歌曲,每個地方、每個年代,總要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身份識別外(熟悉這首歌的朋友,年紀應該都....),也代表著同一世代共同的記憶!


「年輕人,你在做什麼?」只見一個原住民阿伯,開著小卡,停在小蝸牛身邊問。「我在徒步環島滴啦!」小蝸牛配合阿伯原住民特有語調回答!「我要去長濱,你要不要搭便車?」阿伯熱心地問,「好滴啦!太感謝您滴啦!」小蝸牛就這樣坐上毛哥的小卡車。

因為當天水利會要選舉,毛哥正要趕去投票,順道載了小蝸牛一程。毛哥說他之前在台北做工程,後來因為腰部受傷,只好回台東故鄉休息;到了投票所,毛哥要我等他一下,他下車後隨即與在門口的一群原住民朋友問好,只見每個人人手一瓶阿比(維士比),還有幾瓶碑酒放在地上,小蝸牛在台東沿岸公路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一群人聚集在門口或是樹下,大家一起喝酒聊天,看到小蝸牛路過時,熱心的原住民朋友也會問一聲:「辛苦啦!要不要喝一杯?」謝謝他們的好意,小蝸牛是佛教徒,不喝酒滴啦!

毛哥說,台東失業的問題很嚴重,年輕人在當地找不到工作,只好到別的縣市;年紀稍大的,體力已經不像以往,無法負荷粗重的工作,在家鄉,又找不到工作,只好過一天算一天。「台東好山好水,發展農業跟觀光業應該很不錯的啊?」小蝸牛好奇地問,「每到夏天,颱風一來,作物就死光光;風景漂亮是漂亮,假日人很多,平日可就沒什麼了!」毛哥無奈地道出台東經濟的問題。

如同嚴長壽總裁所言,花東需要一套永續發展的規劃,而不是單純蓋一條高速公路就可以解決!小蝸牛想著,到一個地方去渡假,除了好山好水外,還要有什麼?有好山,卻沒有精緻貼心的服務,還會想要再去嗎?有好水,卻沒有完善的旅遊動線,還會想要重遊嗎?有美食,卻沒有精心營造的地方特色,還會讓人難忘嗎?地方經濟若能繁榮,不僅可為國家樹立一成功典範,更能解決長期嚴重的失業問題,觀光業、服務業以及精緻農業的有效整合,才能讓地方經濟發展如同活水,生生不息!但這些並非單純一人之力所能成就,事在人為,只要有心,再大的困難都只是成功路上的一小顆絆腳石!想著想著,小蝸牛的故鄉-雲林,不也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嗎?而小蝸牛又能為它做些什麼呢?



經過加走灣的時候,小蝸牛問毛哥附近有沒有一家加走灣旅館,毛哥說就在前面了,小蝸牛請毛哥在路邊暫停一下,走進一瞧,這是之前小蝸牛與大寶剛在一起時到台東住的加走灣旅館嗎?跟印象中的不太一樣,走入櫃台招待區看到原住民文化的壁畫及擺設後,才確定就是這裡,有個小姐正準備營業,「請問您們這有改建過嗎?旁邊之前有房子嗎?」小蝸牛問,「這幾年都是這樣吧!沒有改變啊!」Vivi一派輕鬆地回答。大概那時候正處於熱戀時期,小蝸牛整個心思都在大寶身上,不會特別去注意周遭的景觀吧!Vivi聽了小蝸牛簡短的環島計畫、與大寶甜蜜的回憶後,也為小蝸牛寫下祝福與鼓勵!




到達長濱後,在一家7-11與毛哥告別。7-11外面的咖啡座,一直是旅程中認識新朋友的最好地方,有一對老夫婦悠閒地坐在外面,一聊之下,小蝸牛才體會到什麼叫做有緣千里來相會,夏伯伯之前也住木柵,除了是國防部藝工隊的音樂專任教官外,也兼任國光藝校綜藝科主任,很多藝人都是他的學生,目前許多耳熟能詳的軍歌,都是他的作品!更巧的是,夏伯伯問說:「你認不認識夏繼孟?」「認識啊!他是我政大的教官啊!」小蝸牛答,「他是我弟弟!」夏伯伯微笑道,緣份這條無形線,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把二個原本不相識的人,透過彼此網絡的中介點,緊密串連了起來!

夏伯伯與夏奶奶原本都在台北工作,由於深深懷念台東的好山好水及人文地緣,所以退休後返回台東地區,進行薪火相傳,分別開設了“長青爺爺樂韻音樂工作室”以及“淘氣奶奶兒童藝術研究室”,夏奶奶可是台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碩士,從事兒童教育及藝術工作四十幾年,誰說退休後沒事做、只能在家帶小孩,在他們身上,小蝸牛不僅看到持續旺盛的工作能量,更感受到回饋家鄉的生命熱情!在他們爽朗的笑聲中,小蝸牛再度踏上往台東的路程!



走了11天,左膝的狀況已經好轉,大腿、小腿的酸痛感也逐漸消失,但是不是從此就可以健步如飛呢?如同人生各階段重重的考驗,過了一關還有一關,過了一山還有一山,腳底的水泡由於連日來沒有足夠時間休息,每每在刺破一個水泡後,還來不及癒合,下一個水泡就已經報到!從原先膝蓋、腳踝的酸痛,轉換成腳底水泡的刺痛,再痛!還是要往下走!即使慢了點,終究會到達目標的!


已經時近中午,看著前方一輛賣養生糕的小卡車經過,附近也沒有商店,如果可以吃一塊養生糕不知道有多好!老天似手聽到小蝸牛的企盼,小卡車突然往路邊一停,「需要幫忙嗎?」林大哥和藹地問。小蝸牛不僅如願吃了一塊養生糕,林大哥還請小蝸牛到他附近的住家略作休息,真是太謝謝林大哥了!

林大哥說他從事過很多工作,之前是賣檳榔與荖葉、荖花,雖然利潤很好,但是吃檳榔畢竟對人身體不好,後來覺得良心不安,就跑到台東這賣起八寶養生糕,雖然一塊才二十元,但做得心安理得,每天他就開著小卡到各個部落推廣,一開始都沒人要買,但久了,跟每個部落慢慢變成了朋友,也開始接受這營養不含化學添加劑的養生糕。他說一般糕點為了要好吃、保持口感,常常會添加一些乳化劑、抗氧化劑、膨鬆劑等,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所以希望可以把這天然的養生糕推廣給當地的朋友。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相較於許多黑心商人,林大哥的堅持更是令人敬佩!

林大哥平常除了賣養生糕外,也熱心地擔任東海岸的解說員,小蝸牛認為要發展一個地方的觀光業,解說員非常的重要,少了解說員的引導,所有的行程如同走馬看花,走過了不見得會有深刻的印象,也缺乏深層的教育內涵!與其讓很多退休人口閒賦在家,不如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志工體系,讓許多退休人力可以低成本的投入觀光服務,相信有許多熱心的人一定願意加入,遊客們經過解說員的引導,對每個景點有更充份的認識,產生了認同與感情,才能提昇下次再來的意願與機率,才能向周遭朋友說出這些景點與眾不同之處,口碑建立後,一個地方的觀光經濟才能永續發展!

臨別前,林大哥還多給了小蝸牛一塊養生糕,同時還不忘交待:「我這個八寶養生糕要趁熱吃,因為沒有添加化學的東西,冷掉了不好吃啦!」





原本期待是否有機會可以到達台東市,可是到了下午四點,距離台東市還有將四、五十公里,小蝸牛還是踏踏實實地往前走,別想太多了吧!但今天老天似乎特別眷顧小蝸牛,在經過三仙台不久,有一位單車騎士路過時,小蝸牛向他微笑打了招呼後,他又騎回頭說:「昨天我在牛山就看到你了,想不到今天已經走到這裡囉!」「我待會要到台東,要不要搭便車?」哇!這可真是老天對小蝸牛的厚愛,在王大哥及其友人的護送下,小蝸牛在第十一天的傍晚就完成環島三分之一的路程!其間途經東河時,他們還請小蝸牛吃了遠近馳名的東河肉包,當然囉!小蝸牛是素食主義者,所以只能吃紅豆包!





走進台東市區後,雖然已經吃了二個包子,但肚子仍然咕嚕咕嚕作響!記得之前到台東時,姐夫曾帶小蝸牛到一家素食米糕店吃飯,其美味實在是令人難忘!只是實在記不得在那裡,印象中好像在寶桑路上,走著走著,前面不就是寶桑路嗎?問了一下路人,想不到就在前方轉角處!那店內的米糕香如同雷達一般,指引著小蝸牛找到目的地!

「老闆,可以跟您結個善緣嗎?」小蝸牛滿心期待地問,「你在做什麼?結什麼善緣?」蘇大哥滿臉疑惑地反問。小蝸牛說明來意後,補充說:「你的東西真的很好吃!」蘇大哥似乎不太相信地接著問:「好,你說,我們店裡什麼東西好吃?」「米糕、乾麵、還有筍湯,都是一級棒!」小蝸牛大聲地說,蘇大哥立即轉頭略帶台語口音跟店裡同仁說:「幫我全部準備一套給他!」小蝸牛今天真是太幸運了,不僅如願到達台東,而且還可以吃上一頓五十年老店的美味佳餚,謝謝蘇大哥了!也感謝在餐館結緣的一群朋友!








至於晚上的落腳處呢?雖然林大哥熱心地表示,若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可以到他太太在台東的住處,循著林大哥的指示找到林大嫂後,由於她明日一大早就要出門,小蝸牛就不便打擾,反正老天今天已經對小蝸牛不薄,更何況在城市地區也不怕找不到住的地方,至少24小時的麥當勞應該隨時都張開雙臂等著小蝸牛吧?





~~做任何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才經得起時間考驗!~~



2 則留言:

  1. 來灌水了
    照片真是美阿
    寫得真好阿
    解說員的重要性還要有熱誠,執著,對於地方的歷史性,以及解說員的本身素養,這些都是重要因素.

    加油阿



    平安喔

    瘋子慶到此一遊

    回覆刪除
  2. 是啊!若每個地方都有像您一樣熱誠、執著又對地方有深入研究的解說員,台灣可就不得了囉!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