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第8天蘇澳到新城-最愛是故鄉

有別於一周以來陰雨不斷的天氣,一大早的蘇澳令人清新舒暢,沿著市區街道往蘇花公路前進,雖然沒有泡到蘇澳冷泉,濃厚的蘇澳人情暖泉,更足以讓小蝸牛一生回味!蘇澳冷泉得天獨厚,全世界除了義大利外,東南亞惟蘇澳有此礦世奇泉,有趣的是,回首百年前當地人士最早對冷泉心生畏懼,由於常發現蟋蟀、蚯蚓等昆蟲死在泉水中,竟誤以為泉水有毒,一直不敢靠近,直到日據時代,有一日人竹中信景親身體驗並證明冷泉不但沒有毒性,可製成清涼的飲料及氣水外,泡冷泉更對身體病痛有相當多的療效,蘇澳冷泉才得以聞名於世!

蘇澳冷泉如此,世事亦然!很多似是而非的事情,總在人們耳語間流傳,古語常說謠言止於智者,小蝸牛並非聖賢、也不是智者,但每次有人在談論是非時,小蝸牛總要問自己:「沒有親身經歷,你做這個判斷客觀正確嗎?」若是每個人都擔心泉水有毒,不敢靠近,蘇澳冷泉恐將永遠埋沒在地表下,蘇澳也無法藉此來發展觀光,繁榮地方經濟了!




走在蘇澳的白米橋上,望著往花蓮的指標箭頭,蘇花公路全長118公里,小蝸牛簡單換算一下,腳程至少要走三天,再加上沿路住家、商店極少,為了安全起見,小蝸牛決定搭便車前往花蓮!只是不管是用雙手揮、帽子揮、毛巾揮,半小時下來沒有一輛車可以載小蝸牛一程,只能說因緣還沒到吧!正當小蝸牛在觀察白米橋下作物旁貓咪的舉動時,一位身穿襯衫、西裝褲的朋友走過來,黃大哥跟小蝸牛一見如故,「吃早餐了嗎?」黃大哥問,「有吃了,只是沒有飽!」小蝸牛摸著肚子回答,「我請你吃早餐!真的!走!」黃大哥熱情地看著小蝸牛說道。黃大哥是羅東人,在蘇澳當地的銀行上班,每天通勤,他說他若是比較早到蘇澳,都會到處散步逛逛,當小蝸牛跟他說著幾天來的遭遇時,他的眼神專注而且充滿喜悅,如同是你最佳的聽眾一般,耐心聆聽你的故事,口中不時說著:「不簡單!不簡單!」「哇!」「真的喔!」雖然小蝸牛覺得自己是個很平凡的人,但與他交談的過程中,卻有著如同明星光環般的成就感!這也讓小蝸牛體會到真心就是最好的讚美





揮別蘇澳,走上蘇花公路,搭便車的計畫不如想像中的順利!心裡盤算著最糟的結果是什麼?頂多就是走三天而已!沒東西吃怎麼辦?至少還有水喝吧!沒地方睡怎麼辦?只要找個地方別淋到雨就行了吧!把最壞的狀況想過一遍後,心裡豁達了不少,看看海景!順著蜿延的山路往前走,一生中要有這樣的機會可不多呀!




雖然出發前,就將蘇花公路列為頭號危險路段,但走上去之後覺得其實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危險!直到在一個轉彎處,小蝸牛終於體會到什麼是生死一瞬間!在一個大彎道處,小蝸牛如往常靠左邊走,一輛砂石車從前方疾駛而過,小蝸牛正好走到轉彎處,而砂石車剛好過彎,車頭過彎後,司機卻太早將方向盤向右打,以致後車身幾乎貼著護欄掃過,小蝸牛在那一剎那,整個人只能側身貼在護欄上,頭皮發麻,然後望著砂石車隆隆呼嘯而去!

爸媽、大寶、哥哥姐姐們的影像一一浮現,小蝸牛再次感受到人生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暫,財富、名聲、權力在那生命關卡的瞬間,竟然可以變得如此廉價,不!應該說一文不值!我的人生未來要往那個方向走?隨著一步一步踏遍台灣,答案也愈來愈清楚了!

走了將近一個小時,向幾輛砂石車招手,但卻沒有那個緣份。在一個休憩地點,一輛遊覽車停靠在路旁,車上沒有人,只有二個台味滿重的司機在車旁聊天,小蝸牛向他們表達來意後,他們說這是德國的旅遊團,沒有辦法作主,但是可以問看看黃導遊的意思如何。過了十分鐘,20-30位德國人紛紛回到車上,小蝸牛沒有學過德語,但還是站在車門旁跟他們微笑致意,因為微笑是全球共通的語言!向黃導遊簡單說明後,嚴肅的表情最後化為一絲微笑,並用手指向車上比一下,小蝸牛終於搭上了德國旅遊團善心專車!

他們來自德國科隆,一群已經退休的朋友,很喜歡台灣,其中有一位已經來台灣第六次了。在車上,他們熱情地與小蝸牛分享他們購買的各地名產,還送給小蝸牛一些禮物,一路上開心地一起唱著德國民謠,透過黃導遊的翻譯,小蝸牛也跟他們分享這幾天來的經歷,他們不僅幫小蝸牛寫下來自德國的祝福,其中好幾位媽媽很喜歡小蝸牛設計的加油卡,希望小蝸牛也可以寫幾張讓她們帶回德國作紀念,甚至若要花錢跟小蝸牛買,也沒有關係!但是第一、加油卡是無價的;第二、她們對小蝸牛的協助也是無法用錢衡量的;最後小蝸牛給了她們來自台灣的祝福與感謝!




在一群德國人中,除了黃導遊外,還有一位八十幾歲的伯伯,也是台灣人,就坐在小蝸牛隔壁的位置上,小蝸牛想說跟他聊聊,可是講了幾句,都發現對方沒有回應,黃導遊才提醒說要對他講台語,國語聽不懂,一聊之下,才知道對方是趙有源牧師,在德國有三萬五千位牧師,唯一的亞洲人就是他,一九五九年赴德國漢堡大學就讀神學院,五十年來在海外獻身台灣民主運動,早年被以叛亂之名列入黑名單,長達二十年無法回到台灣,直到一九八七年受當年副總統李登輝之邀,才得以解禁回台,旅居德國多年,始終以「來自台灣的牧師」自居。

跟趙牧師的談話內容雖然不多,但聊的都是台灣的政經現況,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對這片土地的關心與熱愛,黃導遊跟趙牧師說小蝸牛也是個很有台灣意識的年青人,小蝸牛只能慚愧地搖搖頭,比起他們在那個艱苦的年代,還能對自由、民主如此的堅持,小蝸牛真的是差太遠了!後來在停車休息的時候,有位媽媽問小蝸牛:「Are you Chinese?or Japanese?」小蝸牛微笑對她說:「I am Taiwanese!」

一個德國人都可以因為喜歡台灣,短短幾年來了台灣六次,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怎麼可以不愛我們自己的故鄉呢?當我們每次出國旅遊,讚歎國外的環境、建設、美景的同時,是不是也要問自己:「為自己的家園付出了多少?」


在德國友人的陪伴下,小蝸牛度過危險的蘇花公路,他們的目的地是太魯閣,在短暫的合影留念後,互道珍重,小蝸牛帶著滿滿的感動,再度踏上往花蓮的旅程!





下午在往花蓮的路上,感謝曾師傅麻糬二位朋友及7-11的櫻梅跟小蝸牛結善緣,讓小蝸牛可以有體力往慈濟的靜思精舍前進!櫻梅是誰呢?她是小蝸牛第6天在宜蘭壯圍忠孝派出所認識志平警官的老婆,原以為不見得有機會碰到面,想不到下午2點半路過一家7-11時,想說碰碰運氣試試看,一進門正要詢問服務人員時,只見對方說:「鄭先生哦!你比想像中更快就到花蓮囉!」「想吃什麼自己拿吧!不要客氣!」除了炒飯、泡麵外,櫻梅還請了小蝸牛一杯咖啡,謝謝志平與櫻梅!這不就是緣份嗎!?






下午5點步入慈濟位於新城鄉的靜思精舍,基隆的慈濟英美師姐之前表示精舍目前在整修中,能不能掛單借宿,可能要看機緣!其實小蝸牛在步入精舍前就做好打算,即使沒有辦法借宿,身為佛教徒的小蝸牛,若能親自到此佛教莊嚴之地,甚至能見上證嚴法師一面,就不虛此行了!

穿過青秀綠意的林蔭小徑,一棟灰瓦白牆 的建築-靜思精舍就在眼前,充滿平和莊嚴的氣息,原本起伏不定的思緒,頓時間都沈靜了下來!閉眼冥思,過去40年來,證嚴法師就是在這個地方,秉持誠正信實、慈悲喜捨的原則,感化無數人,一起創建濟世救人的大愛志業!

走進一處擺放慈濟及證嚴法師系列出版品的地方,看了幾本書,雖然想買,可是沒帶錢,只能作罷!旁邊剛好有一位師父,我向她詢問借宿的可能性,她並沒有馬上拒絕,小蝸牛於是跟她說明了一路上的遭遇,她睜大眼睛,微笑著點點頭,說:「我也曾經讀過政大」,原來是學姐,後來才知道她是目前協助證嚴法師編輯出版品的人,從她寫給小蝸牛的加油卡就知道其筆墨功力比小蝸牛好太多了!後來學姐幫我引薦另一位有決定權的師父,經過簡短的說明後,師父微笑著對小蝸牛說:「安心住下吧!休息一下,待會準備用餐吧!」小蝸牛再一次深刻體認到什麼是因緣!






~~停止抱怨,反省自己為故鄉、為他人付出了多少?~~

6 則留言:

  1. 佩服你,真有你的,
    寫得真好~~停止抱怨,反省自己為故鄉,為他人付出了多少~~

    回覆刪除
  2. 紹慶兄,您誇獎了!您送給小蝸牛的名言,才經典呢!第22天的內容,就會上線囉!

    回覆刪除
  3. 你你你也真是的
    那麼早就洩底了
    要神秘一點點阿
    才會有多點觀眾
    ~~真是際遇不同,也是有人不帶錢環島,但是遇到的佈景雖然頗有相同,故事的原則雷同,但是譜出的韻味卻是大大不同,只有當事者才會感受到那股張力,冷暖只有曾經走過方才知,一枝草一點露,一步一腳印,你曾經計算過嗎?用走的要幾步才能環台,全程要幾天,有計算過嗎?~~~~
    小故事分享
    早在2008年,(優人神鼓)在跟隨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婆徒步進香,全程跟完.隨即全省徒步環台,跟隨者有原住民歌手(巴奈),沿途贊助者不少,晚間有些還要公演(不收門票,走到哪,演到哪)因為只有苗栗區3場次,台北場次要門票,全省走完也要51天,當然他們是有規律性,今晚走到哪,明天早上就當出發點繼續奮鬥,沿途有風有雨,還是要走,沒有假日,剛好母親節的後1天,對我而言,只因為我媽媽也跟著走,在當時沒有陪伴我媽,而印象深刻 最後他們也沒有算出走了幾步


    以上故事希望成為你下次徒步環台的紀錄項目ต^_๐_^ต

    回覆刪除
  4. 紹慶兄,感謝分享!如你所言,唯有親身體驗,冷暖方知!就是有走這一遭,小蝸牛才有幸能與您相識!

    回覆刪除
  5. 表哥文筆不佳嗎?
    亞蒨要說...您謙虛了!
    看著這一篇令人看傻了的奇遇...與字字肺腑之言
    我知道那是因為這一天過得太精采了!
    當心被感動了
    文字只是一種輸出感動的憑藉罷了
    徒步環島的確沒有所謂落伍或是被搶先
    因為唯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會明白箇中滋味!

    回覆刪除
  6. 表妹說的沒錯!人生的甘與苦,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明白!
    至於文筆部份,實在是仍需加強;
    但有大家的支持,讓小蝸牛還有繼續往下寫的勇氣!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