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第14天南灣到林邊-金錢的考驗

天還沒全亮,小蝸牛已經迫不及待整裝待發,為什麼呢?出發後的第14天即將攻克環島的第三個目標-台灣最南端“鵝鑾鼻燈塔”!收拾好行囊,跟潘大姐道別後,起程往鵝鑾鼻前進!
潘大姐怕小蝸牛沒吃早餐,還特別拿了幾包麥片給小蝸牛,謝謝潘大姐的照顧,從昨天午餐、晚餐,一直到晚上舒適乾淨的蒙古包民宿,這份溫情如南台灣的初陽溫暖和煦。


走了將近二個小時,就到達南灣遊憩區!在這途中,老天給了小蝸牛一個嚴苛的考驗,正當覺得口渴難耐時,低頭地上出現了一枚十元硬幣,哇!走了大半個台灣,小蝸牛還不曾在路上看到money,這實在是令人煎熬呀!「撿起來呀!待會可以買飲料喝耶!很冰涼的喲!」小蝸牛心裡一股聲音吶喊著。「不行啦!這趟旅程不是不帶錢嗎?要有原則,不能破戒...」另一股聲音則提醒著小蝸牛。

望著水泥路上閃閃發亮的硬幣,不斷地向小蝸牛招手,似乎小蝸牛的口袋是它最好的歸宿。那靜止的十秒鐘,全世界似乎屏息等待著小蝸牛下一步的動作。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雙手合十,小蝸牛對著它說:「祝你找到下一個有緣人!」小蝸牛一面走著、一面安慰著自己:「反正十塊錢也買不到什麼東西,連投個販賣機都不夠用.....」。


只是老天的考驗還沒結束,不到十分鐘,另一枚十元硬幣又出現在眼前,小蝸牛只能雙手插腰,無奈地對著它搖頭苦笑!雖然在當下,這十元的吸引遠勝於平常的一萬元,但這一趟旅程,小蝸牛還是要堅持自己的原則!再見了,無緣的十元們.......。


走進墾丁大街,這裡有著許多人家庭旅遊、畢業旅行、情侶熱戀...的共同回憶,只是看著昨晚熱鬧後殘留滿街的垃圾,愛護環境不應該只是清潔同仁的責任,將心比心,誰會希望自己的居家周圍被外來客堆滿了垃圾?



走出墾丁大街離鵝鑾鼻就不遠了,此時肚子又開始咕咕作響!平常都是向早餐店結善緣,但走出大街,前方除了幾間觀光飯店,已經看不到早餐店。心想,“善心”人皆有之,“善緣”隨處可結,小蝸牛不執著於特定對象與地點,於是就走進其中一家曾經住宿過的飯店尋求善緣的到來。

「您好,歡迎光臨,請問有什麼事嗎?」飯店服務人員親切地問候著,「不知道方不方便跟您們結個善緣?」小蝸牛微笑回應。經過簡短說明後,服務人員表示必須請示主管。過一會兒,尤主任面帶疑惑地走來,聽完小蝸牛說明來意後,她要小蝸牛先在大廳稍候,趁著等待的空檔,小蝸牛與幾位說著北京腔的大陸朋友交流寒喧,他們是福特汽車的同仁,這次受公司獎勵來台旅遊,有好幾百個人,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陸客觀光商機吧!希望他們好好的消費一番,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一些心力,隨後他們也熱情地為小蝸牛加油打氣,祝小蝸牛早日到達終點!



約莫十分鐘後,只見尤主任笑容滿面地拿著一個提袋走來,說:「知道你吃素,請廚房師傅幫你準備一個餐盒,裡面有一個三明治、小饅頭、小包子、還有一杯鮮奶!」這果然是高級飯店等級的餐盒,不僅豐盛,連包裝都非常講究,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都非常熱情有活力,再一次證明了台灣處處有溫情,不只早餐店、小餐館,只要有心,這些大飯店也不會吝嗇他們溫暖的雙臂。離開前還跟所有的夥伴們一起照相留念,每個人也寫下對小蝸牛的祝福!謝謝您們了!






離開飯店時,也將寫給爸媽第四張明信片寄出,金山銀山都比不上全家在一起的溫暖與回憶,這也是小蝸牛不斷向前的重要動力!


墾丁的美,實非筆墨可以形容,雖然小蝸牛對攝影一竅不通,但快門隨意按下,台灣最南端的藍天、海浪、沙灘、漫步的旅人....,交織出一幅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



正當小蝸牛對著“注意陸蟹、減速慢行”的告示牌感到新鮮好奇時,身後傳來一句:「你在環島嗎?」阿敏帶有濃濃香港腔調問,「是呀!」小蝸牛回答;「用走滴嗎?」阿敏跨下單車再接著問,「是呀!」小蝸牛再答;「哇!真是不簡單,我好佩服你呀!我來台灣原本也想要用走的環島,可是第一天就嚇到了!」阿敏接著說著她來台灣環島的經過,她是廣東海豐人,11歲到香港,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夢想有一天可以自己來台灣旅行,前一陣子存了一筆錢後,就告別父母隻身來台,實現她的環台夢,她不斷地訴說著台灣各地的好,聽在小蝸牛的耳裡,實在是感同身受!

「妳為什麼第一天就嚇到?」小蝸牛好奇地問,「你們台灣的狗好可怕呀!我在三芝那裡被好多狗追,嚇死了!後來聽一個阿伯的建議,改用騎車兼搭火車的方式環島囉!」阿敏說著她對人類最忠實夥伴的恐懼。小蝸牛此行環島被不下百隻狗狗追過、吠過、甚至差一點咬過,當然可以體會阿敏的害怕,小蝸牛向阿敏分析著:第一、是我們侵入牠的地盤,牠們只是在盡牠們應盡的職責;第二、只要心存善念,不要跑、不要慌,牠們會感受得到。這二點是小蝸牛在這次環島面對無數次被咬的可能,但仍能毫髮無傷的最深感觸!

雖然阿敏一直稱讚小蝸牛的勇敢,以及希望小蝸牛替她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但相較之下,一個女孩子,隻身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展開夢想之旅,她的勇氣與決心,更令小蝸牛佩服!臨別前,她還熱情與小蝸牛分享她僅剩的存糧與運動飲料,這份樂於分享的純真善良,實在讓小蝸牛感動不已,祝阿敏有個豐富平安的環島之旅!





經過台灣南極國小-墾丁國小鵝鑾分校後,望著不遠的前方,一座燈塔忽隱忽現,那環島第三個目標,就在眼前!隔了八天,終於...終於....那種達到目標、難以言喻的興奮,令人永生難忘!



走了半小時,終於到達鵝鑾鼻燈塔,什麼!?進去竟然要門票40元,入口處的小姐說著這殘酷的現實,小蝸牛並不是說不能收錢,因為富貴角燈塔、三貂角燈塔都是免費,小蝸牛以為所有燈塔都是不收錢的,所以壓根沒想到鵝鑾鼻竟然要收費!「你可以去國境之南呀!那邊也很漂亮,而且是台灣的最南邊喔!」入口處小姐安慰著小蝸牛。40元的收費其實不高,但是對身無分文的小蝸牛而言,40元與4000元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不行!都已經走到這了!想辦法一定要進去!」小蝸牛對自己說。小蝸牛大步走向售票處,對著售票人員說:「您好!我在環島,沒有帶錢,我想進去看一下,可以嗎?」小蝸牛不假思索用最本能地方式提出要求,「什麼?」售票人員可能被小蝸牛唐突的舉動嚇到了,「要問我們主任喔!」對方接著說。葉主任聽完小蝸牛簡短的說明後,笑笑地手指往燈塔方向一比,「趕快進去吧!加油!」簡單的幾個字,在烈日下比沙漠中的綠洲更讓人沁涼!

1882年設立的鵝鑾鼻燈塔,雖然二次大戰間屢被轟炸,經重建後,至今仍雄偉地捍衛著台灣最南端,站在公園內,放眼望去動人的景致,只有二個字「讚啦!」小蝸牛在燈塔前上上下下拍照,與來自上海的朋友們,分享這攻頂般喜悅!






走出鵝鑾鼻公園後,小蝸牛與熱心的葉主任以及入口處的同仁沛婕,留影合照後,一邊看著她們加油卡上對小蝸牛的真心祝福,一邊往環島第四個目標-台南七股頂頭額沙洲邁進!





離開墾丁後,老天的眷顧接連降臨,來自台中的楊大哥,不忍看小蝸牛被南台灣的烈陽曬到快脫水,不僅便車載小蝸牛到恆春一程,途中還買了大杯的檸檬多多給小蝸牛補充水份;來自雲林同鄉的恆春檳榔冷飲店蘇大姐,看到小蝸牛昨天從攤前走過今日再走回,熱心請朋友載小蝸牛一程到枋寮;走入枋寮不久,小蝸牛被五星級的廁所吸引,才有緣結識水果意象館的同仁,不僅招待小蝸牛一大盤西瓜,臨走前還塞了幾包鳳梨乾、楊桃乾等當地名產給小蝸牛,這些溫情實在非金錢可以衡量!謝謝您們!











又快到傍晚時分,腳程還要一個小時才能走到林邊,可是腳底的水泡又在蠢蠢欲動!沉重的步伐拖著小蝸牛疲憊的身軀,西下的夕陽,拉長著身影,一步一步,總覺得自己隨時有可能會倒下!「先生,你需不需要幫忙呀?」「我看你好像快昏倒了!」一個年輕女孩子把車停在路邊,對著小蝸牛說。「謝謝!妳要到林邊嗎?」小蝸牛企盼著,就這樣,搭上蔡小姐的便車,第14天晚上到達林邊。

多次接受各地友人的協助,但遇到年輕女孩子的主動詢問,還是頭一遭。去林邊的路上,蔡小姐繞路到一個廟宇旁找她阿姨,小蝸牛也跟她阿姨聊了一下,離開時,坐在車裡看著照後鏡的景象,真的把小蝸牛嚇了一大跳!只見她阿姨手握幾張鈔票,一面揮舞著、一面追著車,我問蔡小姐怎麼回事?她說阿姨怕小蝸牛沒有錢花,要拿錢給小蝸牛。天啊!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幾分鐘後,蔡小姐接到媽媽的電話,內容大概是她阿姨打電話給她媽媽,希望她們可以幫小蝸牛安排晚上住宿的地方;再一次的,小蝸牛又體會到台灣人情的溫暖,這一晚,不僅又有豐盛的晚餐,也無需煩惱露宿街頭了!

晚上想著一早遇到的十元銅板,假如小蝸牛當下撿了起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今日這一路上的收穫!?



~~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滿足不斷膨脹的物欲及貪婪!捨得,有捨才有得!有時覺得是失去,後來才知是獲得!~~

8 則留言:

  1. 二天看完所有的文章 好小子真行 老大姐佩服你(咱們是本家呦)你完成了我年輕的夢想 謝謝你 好想再看接下的行程 有勞你加速敲鍵盤吧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期待看到之後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的加油!小蝸牛努力敲鍵盤中,感恩~

    回覆刪除
  4. 真是隻蝸牛慢工出細活

    回覆刪除
  5. 喔 今天都十三了 你已停工九天了 小蝸牛不能再休息了 加油呀

    回覆刪除
  6. 真是歹勢!小蝸牛這禮拜事情有點多,讓各位久等啦~叩頭感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

    要找一個最近去環島的BLOG ,也吃素,
    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 ,訝異,我也吃素,也是雲林人,這幾年也做了些傻事,譬如BLOG中有一本雲林蔬食導覽手冊,就是把雲林20鄉鎮跑遍,訪問每一家素食餐廳,寫出他們的故事,編成一本手冊,自費印刷,8000本,那時是用最卑微的心,要讓不吃素的人能感動走進素食店吃素,

    一直到現在有出5本了,現在還有其他手冊在編中,

    你可以看看我寫的山間倉房的故事,
    如果有機會與時間,是否能用我的方式,幫你把你環島的故事,用電子書的方式呈現。
    (免費)

    先看看我的BLOG ,
    我最近在關注全國各縣市無肉日實施的調查。

    MAIL : g6981101@ms28.hinet.net

    回覆刪除
  8. 看了「最後的叛逆」的blog,真是一位默默付出的有心人,小蝸牛很希望用各種可能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到健康素的好處!這樣才能讓這片土地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