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第15天林邊到小港-人性之至善

昨晚住在蔡小姐家蓮霧園旁的宿舍,一大早天剛亮,就聽到蔡伯伯在外面整理管線的聲音,走出房舍後,放眼望去,除了養殖魚塭以及一片空地外,並沒有看到果園,好奇地問蔡伯伯:「奈按攏看嘸蓮霧樹?」

蔡伯伯無奈地說:「攏淹死了囉!」原來去年八八水災時,這邊災情慘重,大水淹了三天三夜,後來水雖然退了,但多年來的心血也都泡湯了!但台灣人樂觀的天性在蔡家人身上表露無遺,蔡伯伯開朗跟小蝸牛說,這裡臨近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再加上離南二高很近,未來觀光商機無限,不僅要重建蓮霧果園,也打算興建民宿,小蝸牛離開時,望著蔡伯伯努力忙著果園灌溉管線的裝設,不禁為這旺盛的生命力,大喊一聲『台灣加油!』





走在魚塭間的小路,回想起昨晚蔡家熱情的款待,看著萱萱妹妹寫的加油卡,小蝸牛心頭又暖了起來。



下一個鄉鎮就是東港,在往東港的路上,有位婦人騎車經過看了小蝸牛一眼,不久後,她又逆向折返,好奇地問小蝸牛在做什麼?簡單向她說明環島經過後,她接著說:「年紀輕輕,真不簡單,你是在還願嗎?」一路上,很多人以為小蝸牛是為了還願而走,但其實不然,雖然小蝸牛不是生長在富裕之家,但家庭還算和樂,身體也算健康,不曾發過什麼大願;只是在進入社會十年間,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了不少人事物,其中不乏許多大老闆,看著他們優渥的生活環境,小蝸牛也曾一度將錢擺在生活重心的第一位,在汲汲追求的過程中,小蝸牛發現自己愈來愈不快樂,自己也成為了金錢的奴隸,不知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直到今年四月,老天或許覺得小蝸牛應該要改變了,因緣巧合,小蝸牛離開了長達七年的工作,就在一天夜裡,正準備文件時,小蝸牛闔眼休息片刻,突然間,眼前忽見一人走過,在漫漫黃沙中,背著重重的經書,那不是玄奘法師嗎?哇!如果有一天,我也背上行囊,踏上人生取經之路,這不也是一件妙事?就這樣,小蝸牛二個禮拜後就踏上環島之路。




東港,以黑鮪魚聞名的漁港,記得以前每到春夏之交,一些朋友就開始談論著TORO的美味,談起它的身價,可真是令人咋舌!動輒一口從數百元到上千元都有,稱它為『黑金』,實在是不為過,只是在了解它精采的一生後,對於它們的毅力,小蝸牛更要給予熱烈掌聲,它們從小要從日本近海迴游,橫越太平洋到美國西岸,長大後再回到日本,這也難怪練就一身看家本領,不僅身形動輒200-300公斤以上,瞬間游速更可高達時速160公里,比王建民的快速球還快,真可謂『吃得苦中苦,方為魚上魚』!

而東港除了黑鮪魚外,更與櫻花蝦、油魚子組成「東港三寶」,強烈的地方特色,加上地方有效地行銷推廣,東港聞名遐邇,值得其它鄉鎮發展借鏡!只可惜小蝸牛恐與此三寶今生無緣囉!



南部的鄉親們果然是很熱情的,不管是在新園賣花生的毛大姐、或是鹽埔的簡媽媽,她們都不吝於與小蝸牛結善緣,更給予小蝸牛及台灣這片土地真摯的加油!







今天的目的地是高雄小港,還記得在恆春某間7-11遇到的陳大哥一家嗎?他說如果小蝸牛有到小港的話,可以到高捷找他,他沒說他在哪一站工作,只說到小港站報他的名字就可以了,小蝸牛原本並不特別期望會再見到他們一家,但緣份就是這樣,昨天小蝸牛在看地圖時,一路從林邊、新園、林園、再過去就是小港了,算算路程,第15天晚上也差不多會在高雄市過夜,但能不能遇到他們,也只能平常心看待了。

往林園的路上,行經一處濃蔭的行道樹,遠遠一看,奇怪!?為什麼兩側的樹幹上都長了小瘤,走近一看,原來都是知了的殼,不一會兒蟬鳴聲,嘎嘎作響,此起彼落,真是天然的合奏曲!蟬每蛻去一次殼,就會長大一些,小蝸牛雖然不會脫殼,但隨著歲月的洗練,是不是也該更加成熟?




正午時分,本來想找個地方休息,但想說前方過橋後,就是高雄林園了,繼續向前吧!前幾天有朋友提起連接屏東、高雄的雙園大橋在八八風災時斷掉了,要小蝸牛走到附近時要特別留意小心。今日到達後,才深深體會自然災害的可怕,原本雙線道的的大橋,在去年耐不住大水的衝擊,竟如同脆弱的樹枝般,攔腰折斷,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為了讓二岸的交通可以聯絡,目前暫時搭建起便橋,但由於是雙向單線通車,小蝸牛顧慮安全,原本想搭乘接駁車,但等了半小時,小蝸牛耐不住性子,還是直接走上雙園便橋。望著橋面斷裂處,若開車剛好遇到當時的緊急關頭,那種驚恐之情實在難以想像!橋下重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為了讓工程能順利完成,廣闊的河面有一半被從中填滿,以利大型機具車輛可以進出,小蝸牛不得不佩服人類的建造能力!但再堅固的工程,還是要配合生態保育,人類才能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過橋後不久,烈日當頭,看到路邊很多朋友直接躺在樹下睡覺休息,台灣經濟的奇蹟,他們著實也貢獻了不少!辛苦您們了!


一整個下午被以豔陽曬的有點喘不過氣,除了中午在一間7-11稍事休息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揮汗如雨,在大太陽下龜速前進!還好路程當中,有來自台中的美麗姐提供冷飲及點心,不然小蝸牛還真有點撐不過去!




下午走在沿海路上時,遠遠地看見一位阿婆站在路邊,對著地上,唸唸有詞,走進一瞧,只見阿婆一直在咒罵著路邊的落葉,跟小蝸牛不斷抱怨著清潔人員沒有把落葉清走,看著她如此執著,小蝸牛停下腳步陪她聊了二十幾分鐘,看著她漸漸地從原本的忿怒不平,到開朗地微笑,小蝸牛覺得不管生氣還是開心,落葉還是存在,心念是自己決定的,何不選擇後者呢?更何況,明天落葉被清走後,這個氣,不就是多生了?





下午快六點左右,終於抵達高雄捷運小港站,走進高捷,真是把小蝸牛嚇了一大跳!現在不是快要到下班、下課的時間了嗎?怎麼閘門入口處除了幾名工作人員外,竟看不到一名乘客!?先前聽新聞報導高捷載客量偏低,今日到現場一看,真的是要為高捷加加油了!



走到服務台邊,看到一位服務人員,小蝸牛開口問:「請問陳x蒼在嗎?」她打量了小蝸牛一下後回答:「他不在這一站喔!」小蝸牛接著問:「可以幫我聯絡一下嗎?」只見對方拿起話筒聯絡了一會,才跟小蝸牛說:「他上早班,已經下班了!」聽到這,小蝸牛心不免涼了一下,「隨緣吧!」小蝸牛安慰著自己。「我幫你打他手機看看!」這位小姐心地真是善良,幾分鐘後,電話真的接通了,小蝸牛接過電話,只聽到話筒那頭傳來「小蝸牛,你提早到了喔!你等等,我五分鐘到!」真是令人感動喔!不到五分鐘,只見陳大哥抱著容容,穿著汗衫,腳踩拖鞋,悠哉地從入口處走來。

「我家就在旁邊啦!晚上就住我那吧!想不到你這麼快就到這裡了,我原本以為應該要明後天才會見到你呢!」陳大哥的一席話實在太令小蝸牛感動了,尤其是對又餓、又渴、又累的小蝸牛來說。臨走前,服務台小柯為小蝸牛寫下加油卡,還特別交待,因為在執勤中,不方便合照,但是凡事總有變通辦法的!(小柯YA的姿態,很cute的啦!)



陳大哥除了一家三口外,還有大嫂的姐姐及小朋友同住,晚上陳大哥不僅帶小蝸牛到外面吃一頓豐盛的晚餐外,而且還不斷詢問有沒有什麼需要,更窩心的是,為了讓小蝸牛可以趁此行在高雄到處走走,還特別買了一張高捷二日悠遊卡給小蝸牛,他們一家真的是令人感動萬分呀!

更不可思議的還在後頭,看著陳大哥家裡的狀況,心想應該沒有空房,想說能睡客廳已經不錯了,想不到,二個可愛的小朋友跟小蝸牛說:「叔叔,我們幫你把床都鋪好了喔!」只見陳大哥微笑著說:「今天就睡小朋友的帳篷吧!」小蝸牛看著位在二樓主臥房旁的小帳篷,天啊!怎麼會有這麼好、這麼善良的一家人!小蝸牛自問,角色互換,我也做不到吧!認識不到二天,他們卻願意如此地信任,小蝸牛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願老天祝福陳大哥一家永遠平安!

躺在小帳篷裡,小蝸牛15天來不曾如此感動,除了暖暖舒適的被窩,那一份真摯的善良與信任,陪伴小蝸牛一夜好眠!









~~不論世間多麼險惡,記得,善良是通往光明的唯一出路!~~

4 則留言:

  1. 南部人的熱情及友善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2. 是啊!至今想來仍是萬分感動!不只是南部,台灣各地都有如此熱情及友善的人,相信蘋果也一定是感受良多!

    回覆刪除
  3. 真是隻不守傳統規矩的蝸牛,走那麼快,主人家都還沒有準備好,客人就來敲門,覺好匆忙,這樣也好,若是每件事情都是事先安排好,一定會少了新鮮感,相對會失去環台的意義.
    你知道嗎,想要助人也不容易耶,哪有想幫就能幫的阿,這種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阿,昨天我去海邊回家途中,遇到2位用走的,我騎摩托車擦身而過,想先回家洗澡後換車出門,大 約我的時間相差半小時,我依照估算應該不會走太遠才對,我到風車,拱天宮,鹽田,海邊步道,延著小路,一直到苗栗台中分界再沿台一線回家,沒有發現2人的蹤影,來回大約3小時,既然沒有遇到只好放棄,回家.
    好久沒有與你聯絡了,最近好嗎,加油吧.
    哪時帶家人來我這哩,2天1夜海邊深度旅遊,我最近買了4人座的小小船,沒有牌照不能出港,只能在我家港內玩水,因為7月老人家說不要下水,所以沒有照片給你,
    ~~~~~~保重阿~~~~~~

    回覆刪除
  4. 緣份就是如此,一秒都不等人的!可是能有紹慶兄這麼熱心的人,真是後龍之福!台灣之福!
    小蝸牛很好的,八月比較忙些,九月或十月我再帶爸媽、大寶去跟紹慶兄親自道謝!期待你的小小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