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第22天台中到新竹-意外的友人

昨天晚上,已在東海大學路上的小蝸牛,決定折返市區,八點四十分終於走到二姐位於大墩十七街的大廈門口,「你好,我是小蝸牛,我要找十二樓的鄭小姐!」小蝸牛向警衛先生說。只見對方從頭到腳,把小蝸牛打量了一番,這如苦行僧的模樣,想必任何人都會充滿疑惑。「鄭小姐...有個叫小蝸牛的先生找妳..不知道妳...」警衛先生話還沒說完,電話那頭已傳來熟悉的聲音,小蝸牛見到二姐全家的那一剎那,雖然也才一個多月沒見面,但卻像是失散許久的家人重逢,小蝸牛強忍內心的激動,抱起安安與多多,他們一定不知道小舅舅有多麼想他們....

二姐排行第四,跟小蝸牛只差二歲,不管小時候玩家家酒、國小到中學求學階段,一直到大學前,只要有她在,感覺就像護身符一樣,總讓人感到安心!或許就是如此,一直到上大學,小蝸牛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是獨立!而二姐和大姐一樣,一上大學就半工半讀,從沒讓爸媽擔心過,她更是高考人事行政組第三名,創下台中縣最年輕人事主任的紀錄!

「小舅舅..你怎麼那麼黑呀!?」安安用稚氣的聲音問。「舅舅去走台灣一圈呀!等你們長大,舅舅再帶你們去走。」小蝸牛回應道。「我才不要咧..,」只見安安搖搖頭,似乎知道這並不是件好玩、舒服的事。而大寶最喜歡小朋友,每次只要放假,就問小蝸牛要不要到新竹找Angel、廷楓?要不要到台中找珊妹、安安、多多?有時候,小蝸牛在想,出發前跟大寶提分手,是五年多的感情讓她捨不得?還是為了以後見不到小朋友們而難過?

折返回台中,除了讓二個姐姐放心外,小蝸牛更是希望能收集到二個姐姐全家的祝福,相信大寶一定會更開心的!


「晚上沒有要走了吧?住這邊吧!」二姐關心地說,「不了,我還要去找大姐!」小蝸牛答。「那我載你去好了!」二姐準備起身拿鑰匙,「不用了,這一小段路,難不倒我,我用走的就可以了!」二姐聽小蝸牛這麼說,也就不再堅持,小蝸牛背起行囊,跟安安、多多kiss bye後,往美術館方向前進。

大姐,認真、負責、愛家的個性,再再影響著小蝸牛;她在大學前,功課成績在五個兄弟姐妹裡算是比較普通的,也是唯一一個沒有唸正心中學(在雲林當地,算是很不錯、也不便宜的私立學校)的,可是相反的,她卻沒有因此抱怨或自卑,反而更努力的考上大學,並且半工半讀,印象中,十幾年前,家裡新的電視、電冰箱,都是大姐打工賺錢買回家的;從小,她就很照顧弟妹,印象最深刻的是-「蛋捲屑點心」事件!

國小時,家境並不寬裕,幾乎沒有什麼零用錢,三十幾年前有一種小點心,是將蛋捲壓成碎屑,再用小塑膠袋包裝出售;每次下課時,所有人會衝到福利社買小點心吃。有一次,大姐帶著二姐與小蝸牛到福利社外,想要買蛋捲屑點心吃,但一包一塊錢,三包總共三塊錢,但大姐只有二塊五毛,她不忍心讓弟妹失望,就將二個一塊包住一個五毛,趁下課期間老闆手忙腳亂時,匆匆付錢後,拿起三包小點心就往門口衝,老闆發現後,火冒三丈地追出來,要不是被門口小朋友擋住,大姐可能就要為了五毛錢被送進訓導處,而辛苦的爸媽若是知道了,不知道會有多麼難過。長大後,大姐也把這件事謹記在心,常常提醒自己,也告誡弟妹,要什麼東西,要靠自己的能力、正當的方式賺,不能讓爸媽失望!大姐,在家裡,總扮演著稱職的好女兒、好姐姐、好妹妹角色,凝聚著全家人的向心力。

昨晚,在大姐家度過幸福的一夜,一清早,走在麻園頭溪畔,想著這輩子能有這麼棒的家人,這是老天給小蝸牛最大的恩惠呀!你們是我最好的榜樣,我愛你們!


走過東海大學的紅磚牆,一路的長爬坡,真是考驗體力與耐力的好地方!如果有每天都走這段路去上課的同學,小蝸牛可真要佩服他/她的精神與毅力!


從台中南屯大姐家走到東海大學,小蝸牛就走了二個半小時,體力與水份消耗的速度,感覺比以往快得多,還好有阿甘綠茶二位可愛的同仁,幫小蝸牛補充水份與打氣,謝謝妳們!



看著手錶上的日期,5月26號,若不加快速度,怎麼會來得及在三天內回到台北?而且途中還要去新竹二哥家、也要到龍潭拜見大寶的爸媽,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好往龍井交流道的方向前進,希望能遇到要往北上的有緣人。

日正時分,只見一個黝黑的身影,背著沉重的背包,站在交流道的入口處,揮舞著雙手,希望幸運之神能夠降臨。有些車看也不看地直接駛上高速公路;有些車稍微減速了一下,車裡的眼神,是熟悉的,是和善的,似乎想問小蝸牛是否需要協助?只是顧忌後方的來車,只能作罷!當下,小蝸牛問了自己一句:「若是有人好心停車,卻被後車追撞,那怎麼辦?」小蝸牛繼續往前走吧!加油!


走過沙鹿,走過清水,時間隨著步伐一分一秒的過去,心裡不免落寞,但心裡卻已作好在大甲過夜的準備!


傍晚五點,往大甲的路上,正當小蝸牛重新估算接下來三天的行程時,一輛深色轎車突然間靠邊停下,一個身穿橘色上衣,眼戴墨鏡,脖子上戴著一條金項鍊的光頭佬,探出頭問:「要不要搭便車?」看見他的模樣,要是平常的話,小蝸牛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可是,回想過去三個禮拜來,不論在花蓮豐濱、屏東林邊,每每到了傍晚五、六點,正當小蝸牛筋疲力竭時,總有好心的朋友出現載小蝸牛一程,這似乎是老天冥冥中的安排!就這樣,不加思索地,小蝸牛就坐上對方的車,展開一晚的驚奇之旅!

一坐上車後,對方開始說著他剛參加完白沙屯媽祖繞境活動,正要回去休息,當他一邊說著,小蝸牛發現腳邊怎麼有一包塑膠袋,裡面有鮮紅色的液體流動著?突然間,寒毛直豎,心想不會這麼倒楣吧!?對方似乎察覺到小蝸牛的神色有異,淡淡地說:「我一天只睡一、二個小時,都嘛要靠檳榔、香煙提神啦!」小蝸牛的心頓時才放了下來。「你叫我瘋仔慶就好了!我朋友都這樣叫我!我偶爾開車都會順便撿人,結結緣啦!」經過台中、苗栗的交界處時,他突然間迴轉,說:「在這個地方照張相,給你留作紀念,不錯吧!」想不到,紹慶兄在粗獷的外表下,也有著纖細的一面。


原本想說只是一段短暫的因緣,想不到紹慶兄熱心的扮演起導遊角色,開始載著小蝸牛遍覽當地的景點。站在海岸邊,望著遠方的落日,繽紛的雲彩,小蝸牛感嘆著即使有相機,卻無法完整地記錄下眼前這真實的美景!而月光下的精鹽場,閃閃發亮,與皎白的月色相輝映。「你看月亮,這個角度看過去,真是亂有氣氛的喔!」紹慶兄笑著說。「走,上車!還有很多地方要去!」小蝸牛雖然心有疑惑,但也只能跟隨其後。 





紹慶兄沿路上說著他的過往,有許多令人辛酸的一面,如同一本書、一部電影,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小蝸牛專心的聽著,不知不覺中,車子往一處人煙罕至的地方開去,前方的路愈來愈小,也沒有路燈,突然間,紹慶兄又把車燈關掉,只能靠月光照路,小蝸牛心裡可真是嚇了一大跳!只見他說:「不用怕!我只要有到這兒來,都會到這裡拜一下,向先人們問候一下!」看到他誠心地向先人致意,這份心意,實在讓鮮少回家掃墓的小蝸牛汗顏。

一整個晚上,貝殼山、好望角、慈雲宮.....紹慶兄就像是帶著一位老朋友,即使他已經忙了一整天,無論是遠方的燈塔、巨大的風車、廟宇的神像.....仍精力充沛地解說著各個景點的特色與典故,比起職業的導遊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份對家鄉深厚的感情,展露無遺,小蝸牛也深受感動!

晚上十點了,雖然玩得很愉快,還是得想想晚上落腳的地方,小蝸牛向紹慶兄表達希望可以去附近的派出所借宿看看,紹慶兄豪爽地說:「怎麼可以讓你去住派出所?先去吃飽喝足再說吧!」就這樣,不僅在後龍火車站前飽食一頓外,紹慶兄也帶小蝸牛到他開設的連鎖檳榔店略作休息,趁著店裡同仁幫小蝸牛錄製求婚祝福影片的空檔,他也寫下對小蝸牛最深摯的祝福!




「這樣吧!我看你趕著回去,我就載你去新竹吧!」紹慶兄認真地說。「可是你明天一早不是要上班?」小蝸牛問,「別擔心!我一天只要睡一個小時就可以啦!」他堅定地說。凌晨近一點,紹慶兄載著小蝸牛循縣道往新竹前去。「小心!」眼見車差一點要撞上左邊的分隔島,小蝸牛忍不住大喊;只見紹慶兄甩甩頭說:「放心啦!我在閃阿飄啦!我看得到那個啦...」沿路就在紹慶兄不斷左閃右閃的過程中,安全地在將近凌晨三點到達新竹!

「你還不進去啊?」紹慶兄問,「他們應該都在睡覺了,我先在7-11等,明天早上再進去!」小蝸牛回道,「那我就再陪你一下吧...明年白沙屯媽祖出巡,你也可以來走一下....」「我跟你說...人生在世...少一份相思,多一份擁有....」小蝸牛繼續聆聽著這難得的人生體悟.....


~~若沒有真心的朋友,再美的世界,終將成為一片荒漠~~


2 則留言:

  1. 剩下最後兩天囉~~~ 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2. 謝謝支持!敬請期待,會儘快上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