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第24天龍潭到台北-橡樹與小草

天還沒亮,小蝸牛已經整裝待發,大寶爸爸是個面惡心善的好男人,還記得第一次跟大寶回龍潭家時,她特別提醒小蝸牛說:「你不要被嚇到喔!我爸長得有點像流氓!」的確,第一次見面時,雖然小蝸牛表面故作鎮定,但內心實在是驚惶不已!但經過幾年的相處,大寶爸爸在冷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疼老婆、疼女兒纖細的心。不論晴天雨天,放假時,能載女兒去上班,是他最幸福的事!不論別人眼光,家中大小雜事一肩扛,因為三個女人,是他最心疼的寶貝!大寶爸爸不是大男人,而是一個真正的好男人!


「我直接載你到台北好了,免得大家擔心!」大寶爸爸說,小蝸牛了解大寶爸爸的好意,只是走了大半個台灣,最後這一段路,小蝸牛還是希望把它走完。最後為了趕在今晚可以回到台北,大寶爸爸就載小蝸牛到三峽交流道,臨別前,只見大寶爸爸從口袋掏出一張千元鈔票說:「你阿姨說,一定要拿給你,你不拿,我不好交代啦!」腦海裡浮現第20天在南雲大橋旁,與老爸手握一千元僵持的那一幕,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但是對小蝸牛的關愛,卻是一樣的!「不要擔心,晚上就到台北了,用不到的!」小蝸牛微笑回應後,循110縣道,往台北出發。


或許是環島之旅的最後一天了,心情感覺格外輕鬆,回想起第一天剛出發時的興奮、第二天到達第一個目標點-富貴角的激動、第三天遭遇北海岸嚴峻天氣考驗的低潮、第六天直至半夜找不到落腳處的無奈、還有許許多多台灣各地真心相待的朋友們.......這彷彿是一場夢,卻又是如此深刻而真實!台北,小蝸牛回來了!

一清早,一隻黑狗陪著小蝸牛走過了三峽街道,如同一位稱職的嚮導,即使小蝸牛在加油站上個洗手間,牠也在外安靜等候;而牠對當地紅綠燈的掌握,更讓小蝸牛佩服,充份展現出街頭生存法則的智慧。




110縣道連接三峽與新店兩地,沿途山路蜿蜒,人煙稀少,有許多登山步道,不失為台北地區假日休閒的好去處,若沒有走這一遭,小蝸牛可能永遠只會走國道三號,來往於三峽與新店之間。





走了約莫三個小時,前方已看到新店1公里的指標,台北真的就在眼前了.....


在步入新店市區前,左方消防局的一句標語,讓小蝸牛停下了腳步。「救人苦難是菩薩,給人希望是天使。」人,總有失意的時候,總有匱乏的時候,只要遭遇苦難不喪志、面對絕境不放棄,在廢墟中終能看見希望,在黑暗中終能看見曙光!


熟悉的新店街景、熟悉的碧潭大橋、熟悉的台北,小蝸牛回來了!




望著壯闊的碧潭美景,小蝸牛心裡出現24天來最大的掙扎,要不要去找大哥呢?回想起過去7年創業的點點滴滴、回憶起環島出發前二周的激烈衝突,該不該去找他呢?

比小蝸牛年長10歲的大哥,從小就是弟妹的榜樣,無論是課業方面、人品方面,大哥從來沒有讓爸媽操心過,他不僅被大學時期的教授譽為任教以來,遇過最優秀的學生,最後更進入美國最頂尖的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記得他還在美國求學期間,每次回國或電話裡,不斷陳述著美國社會的自由、民主與進步,讓小蝸牛覺得大哥應該從此都會待在美國了吧。

直到他完成學業,決定回到台灣,實在出乎家人與小蝸牛的意料之外,為什麼願意放棄華爾街高薪機會,回到他的家鄉?大哥回國後,才道出其中原委。有一次,他在他一個黑人房東面前,不斷抱怨著台灣的種種,說完後,黑人房東只淡淡地說:「知識份子要有社會責任!你抱怨了這麼多,那你又為你的國家做了什麼?」大哥頓時覺得無地自容,經過長考後,最後決定回台灣深耕發展。

雖然幾所大學都希望大哥可以專任教職,但打從一開始,大哥就決定創業,因為創業才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讓台灣的技術,躍上國際舞台。創業實屬不易,一開始除了資金問題外,到哪裡找人也讓他傷透腦筋。百廢待舉,在急需人手的時刻,小蝸牛雖然在保險業三年已站穩腳步,但大哥想做的事,小蝸牛一定是要相挺的,就這樣,成了公司第一個員工,卻也改變了小蝸牛的一生。

雖然七年中,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但小蝸牛跟自己說:「除非大哥要我走,或者公司收掉,不然絕不會主動離職的!」也在這樣的信念下,七年下來,小蝸牛才能跟隨著公司成長,有機會向許多企業前輩學習,這些經驗,實在是老天給小蝸牛的恩惠。每每想要放棄的時候,只要一想到大哥全心全力的投入,不論是胃潰瘍、還是幾乎出現中風的癥兆,他仍然堅持不懈,如同有一年他送給小蝸牛的卡片上,所題的八個字-夙夜匪懈、精益求精,就是這種堅持的精神,讓小蝸牛不忍輕易放棄!

或許是時間到了!或許是老天覺得小蝸牛該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就在四月中旬,在一次電話裡,小蝸牛向大哥講了許多七年來不敢講、但卻不成熟的話,最後大哥只說了一句:「you are fired!」掛上了電話,結束了小蝸牛人生第一個階段!

從沒想過最後會是這樣離開,極度的悲憤,佔據了小蝸牛的心,一個大男人,常常開著車,想著想著,知道不該,但眼淚仍不爭氣地流下....該上山找大哥嗎?放得下過去種種嗎?看著長長的陡坡,小蝸牛駐足徬徨.....


最後,小蝸牛問了自己:「其他兄弟姐妹都去找過了,如果不去,是不是這輩子都不把他當大哥了?」不論過去、未來如何,他永遠是小蝸牛的大哥!小蝸牛決定爬上這趟旅程最後一段陡坡。

或許是老天的安排,大哥正好在家,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聊的只有環島的種種經歷,不再是過去七年每天所談的公事,最後離開前,小蝸牛還是希望大哥可以保重身體,惟有健康,理想才有實現的一天! 


走下山的瞬間,小蝸牛覺得格外輕鬆,突然間想起在出發前,大寶跟小蝸牛講的一個故事。在一個植物園裡,有棵小橡樹,每次看到一群人來時,總是圍繞在玫瑰花姐姐、蘋果樹姐姐旁邊,每個人都稱讚玫瑰花開得令人賞心悅目,蘋果結實纍纍、可口多汁,而小橡樹呢?從來沒有人注意到他,於是他每天自怨自艾,悶悶不樂!有一天,飛來了一隻小鳥,對他說:「只要你願意努力快樂長大,有一天你會找到自己的價值!」小橡樹心想,反正難過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於是就聽從小鳥的建議。直到有一天,中午豔陽高照,一群人看到高大挺拔的橡樹後,急忙都躲到樹下乘涼,這時已長大的小橡樹,終於了解到自己的使命與價值!

如同這棵小橡樹,小蝸牛過去七年一直處理著許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常常埋怨自己、抱怨他人,想必也給大哥、許多人添了不少麻煩,這或許是老天要小蝸牛經歷的功課,惟有自省,誠實地面對自己,才能邁向真正的成長。任何一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長處與價值,雖然不見得人人都能成為巨大的橡樹,但只要願意,一定可以成為在一片荒蕪中,帶來希望的小草!

2010/05/28 下午三點半,小蝸牛完成24天徒步環島之旅在一個月內到達台灣本島五個極端點(最北端-富貴角、最東端-三貂角、最南端-鵝鑾鼻、最西端-七股頂頭額沙洲、中心點-地理中心碑)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沒有一餐餓著!(小蝸牛是素食主義者,雖然有許多人要以山珍海味大餐結善緣,小蝸牛也只能心領感恩。)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沒有一晚露宿街頭!(國小、派出所、海巡署、佛寺精舍、教會、貨櫃屋、活動中心、麥當勞、網咖、南灣民宿、好幾位陌生友人的家…….感謝您們讓小蝸牛每晚都有棲身之所。)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可以在豔陽炙曬時,仍有源源不絕的水份補充!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可以在基隆某電影院看出發前最想看的電影!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可以台南七股搭乘竹筏一探潟湖沙洲美景!

即使未帶一塊錢,小蝸牛可以暢遊高雄捷運沿線名勝景致!

雖然期間有風、有雨、有烈陽、有陡坡、有黑夜、有感冒、有狗追、腳底前後起了10幾個水泡的考驗,但台灣的真、台灣的善、台灣的美,以及所有人的祝福與鼓勵,讓小蝸牛一步一步地往目標邁進!感謝台灣每個角落的人,是您們的愛心與溫暖讓小蝸牛堅持到最後,我愛您們!我愛台灣!台灣加油!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生命的橡樹、以及帶給別人希望的小草!~~


10 則留言:

  1. 嗯,盡在不言中~
    JB

    回覆刪除
  2. Dear 二哥
    往事盡付笑談中~
    小蝸牛有您們這些家人,是我最大的福氣。
    謝謝您們!

    回覆刪除
  3. 小蝸牛辛苦了~
    感謝你努力寫完這24篇文章~
    也帶給我許許多多的感動~ 加油

    回覆刪除
  4. 也謝謝你用心感受這所有的感動,
    台灣有這麼多有心的人,一定會更好的!
    小蝸牛也會繼續向前的!加油!

    回覆刪除
  5. 太神了!昨天想到不知你的完結篇發展如何?今早收到你的信件,我們都有神通,麗玲姐

    回覆刪除
  6. 麗玲姐,這就是默契吧。您先前的機車環島壯遊,也真是不簡單呀!台灣真的是一個值得用各種方式去體驗的寶島!

    回覆刪除
  7. Jet, I have beening wondering who is this sending me e-mail about his traveling record all the time. And he look like a person I knew, who is Jet. Finally, I found it is indeed you today.
    Anyway, it is good to know the some other angles of you, and tell you the truth, I like it.
    Congratualation to the completion of your travel, it is for sure will be a great experience and memory for you.

    Sincerely,
    Rey Kuo ( rey.otter )

    回覆刪除
  8. 謝謝郭大哥的肯定,也感謝您多年來的照顧!
    從您身上,讓小蝸牛體會到人生不同的生命價值-回歸自然、珍愛家園。相信台灣有這麼多有心人,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回覆刪除
  9. 看完嘞!!
    讓我對社會的冷漠有些改觀
    佩服你的堅持跟毅力
    "只要心到 哪都能到"我很喜歡這句話



    日式威廉RICO

    回覆刪除
  10. Dear Rico

    看到你的回覆,真的很開心!
    只要到台灣各地走走,就會覺得自己的家鄉真的很棒!
    當然要感謝你每個月費心讓小蝸牛有個精神奕奕的造型,
    別忘了我們的約定,下一次一起到偏鄉小學,
    讓小朋友見識一下你高超的造型技術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