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家長不能缺席的一堂課

上周四應五小妹的邀請,參與班上一年一度的戶外教學,地點是台灣博物館,由於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原本有些猶豫,但實際參與後,才發覺這是近幾年來小蝸牛參加的最重要一項教學活動,重點不在於參訪的內容,而是透過全程活動的參與,小蝸牛看到一群國小二年級小朋友們對這世界的好奇探索、同儕間互動的群體生活、以及現今教育體制下的校園生態一角。 



社會化的起點

當天一大早,如同28年前剛踏進國小教室一樣,小蝸牛既興奮又有些緊張,這是小朋友離開爸媽,正式參與群體活動的起點。不到早上八點,走進五小妹的教室,不同於小蝸牛兒時一行一列整齊排列的課桌椅,映入眼簾的分成4-5組的排列方式,我想分組除了方便老師管理帶領外,在參與社會化的前幾年,也有助於小朋友間的學習成效吧。






環顧四周,小朋友的著色作品、貼紙榮譽榜、各式的教學工具與輔助書籍、還有隨著科技發展而進化的電腦投影視聽設備,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們,有著比28年前的教室更好的學習環境。

最後吸引小蝸牛目光的是,張貼在黑板右方的一張『生活公約』,上面寫著:


1、發言之前先舉手

2、別人講話注意聽

3、回答之前先想想

4、對待師長有禮貌

5、同學相處要相睦

6、四周要保持清潔

7、作業記得按時交

簡單的7件事,是小朋友們融入群體生活時,必修的七堂課,也是為人處世的準則!只是看看現在社會上的大人們,有多少人真正做到這些要求小朋友的規範呢?

 
 
老師真的好當嗎?

常聽有些父母說:「把小孩教好,是老師的責任呀!」、「老師待遇優渥,還有寒暑假可以放,當老師最好了!」跟了五小妹班級一整天後,小蝸牛對老師的印象徹底改觀,尤其是對用心教學的老師,小蝸牛更是由衷的敬佩!放假時,小蝸牛偶爾會帶哥哥姐姐的幾個小朋友出去,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小時,就常被惹得心浮氣燥,想要趕快把他們丟回給各自的父母;當天看到班導尤老師,每天8小時,一次要帶36個小朋友,從課本上的知識、生活上的規矩、一直到個別小朋友的疑難雜症,實在讓小蝸牛不得不對天下所有用心的老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尤老師一聲「注意!」,所有小朋友們也跟著複誦「注意!」,讓原本如菜市場般鬧哄哄的教室,剎時安靜了下來,交待完戶外教學注意事項、編整好各小組隊伍後,即將前往當天的戶外教學地點-台灣博物館。出發前,尤老師親切的對參與活動的家長說:「今天就麻煩您們了!」如果尤老師沒有安排今天的活動,或許一直要等到小小蝸牛上學的那一天,小蝸牛才有機會體會到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的辛苦,謝謝尤老師了!



戶外有藍天


有時試著找回自己求學過程中的記憶,除了國小到天園莊育樂中心遠足,坐空中腳踏車卡在半空中的回憶外,書本裡的知識似乎已經忘得一乾二淨,或者應該說已經內化在身體的學習資料庫了。

那令人一生最難忘的課程,總是在戶外的教室進行!小朋友進入台灣博物館後,每個人的臉上,小蝸牛看到如同發現新大陸的那種喜悅,恐龍與各種生物的化石與演化歷史、一顆稻米的生命歷程、光彩奪目鑽石背後的秘密、一直到台灣原住民歷史、台灣百年來金融史演進、古蹟建築修復史…..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及標本,配合各式影音展示設備,讓小朋友們穿梭在古今中外的歷史迴廊,如同海棉般,吸收著前人們留下的知識能量!

看著每個小朋友專注的神情,未來的歷史學家、生態保育專家、文化學者、鑽石商、銀行家、建築設計師....或許就在這一群小朋友裡,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可惜的是,許多學校,一年大約只安排一次戶外教學,這種貼近現實生活的學習經驗,對一些家境優渥的小朋友而言,或許稀鬆平常!但對於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卻可能是他們一輩子中難得的生命養份。

一整天下來,小蝸牛體會到一場成功的戶外教學,除了要做足事前準備工作外,家長志工的配合、活動結束後的延伸學習等,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再加上戶外活動充滿了突發狀況,若不是有著高度的教學熱忱,又有多少老師願意常常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外的藍天呢?






榜樣而已

小蝸牛沒有教學的經驗,也沒有長期帶小孩的經驗,這次戶外教學的過程,卻讓小蝸牛體會到教育最重要的方式。在捷運上,小蝸牛有點口渴難耐,正想拿出水壺時,聽到小朋友跟另一個同學說:「捷運裡面不能喝水啦!」小蝸牛按耐住口乾舌燥的不適,想著,喝下這一口水,對於老師及許多家長的教導,不就做了最不好的示範?

常常觀察許多家長與小朋友互動,經常對孩子說:「對人要有禮貌!」「十點前要睡覺!」「不能亂買東西!」「講話要誠實!」可是小蝸牛相信孩子們天生並不會罵髒話、也沒有錢亂買東西、更沒有必要熬夜或說謊,這一切不也是學習而來的嗎?走在小朋友旁邊,小蝸牛只能時時提醒自己,一言一行,都可能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如同許多教育專家所說的-教育無他,榜樣而已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看到許多家長當天擔任志工,陪著孩子一同參與戶外教學活動,要走上一整天,也要協助老師維持秩序與安全,雖然辛苦,卻是幸運的!如同小蝸牛一樣,相信他們也看到自己孩子不同於家裡的另一面。不管個性是內向或活潑,他們可以看到孩子們彼此間最真實的互動,走出小家庭進入班級大群體,學習適應、尊重彼此的不同,融入團體的生活。

不論功課出色或中等,透過接觸多元的戶外教學,可以看到不同孩子對不同事物的好奇與興趣。有些小朋友站在標本前,專注看著圖示上的解說文字;有些小朋友,對農作器具有著一百個問號,「那是什麼做的?」「為什麼是這種形狀?」在他們身上,小蝸牛看到一個個社會未來的希望!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當忙於生活家計時,別忘了參與孩子們的學校活動,這絕對是家長一生中不能缺席的一堂課!在參訪過程中,五小妹拿著相機,不論是博物館內的各種展示品、或是同學們的一個動作、一個微笑,都是她用心記錄的作品!或許不久的將來,台灣即將誕生一位享譽國際的攝影大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