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盧蘇偉談教養-不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會什麼!

上周四晚上跟大寶去聽了一場演講,講者是盧蘇偉老師,講題是-賞識自己,看見自己的天才。盧蘇偉老師是何許人也呢?其實早在前幾個月翻閱感恩心生活運動歷史資料時,就看過他的名字,當時並沒有特別去深究,直到上周甘溫俱樂部的周一「甘溫報報」,提及純青基金會邀請他演講,小蝸牛才特別做了一下功課。


如果智商只有70,而兒子智商只有72,該如何面對人生?

盧蘇偉老師小時候因為腦膜炎,讓他的記憶功能受損,直到小學五年級才真正的學會認字,讀過啟智班、特殊教育班,花了七年,重考五次,終於考上了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目前擔任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幫你開啟另一扇窗。」在成長過程中,雖然有著重重的學習障礙,可是老天卻給了盧老師更寶貴的東西- 不放棄他的家人。

小時候,學校老師罵盧老師說:「你怎麼那麼笨,你是豬啊!」
他的爸爸鼓勵他:「就算你是豬,也是全天下最聰明的豬!」
另外還有一次,老師對他說:「你比豬還笨,是腦震盪的豬!」
他的爸爸告訴他:「別人腦震盪是越震越笨,你是越震越聰明!」

當盧老師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時,媽媽開心地說:「本來打算讓他考20年,想不到第7年就考上了!」

盧老師的姊姊更為了他放棄外交系,選擇當教師,她跟爸媽說:「別人沒辦法教弟弟,我來教;沒人照顧弟弟,我來照顧!」

當盧老師逐漸步向坦途之時,老天給了他另一項功課-他的孩子智商只有72。「一個孩子不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會什麼!」,盧老師的小朋友是幸運的,如同盧老師一樣,父母用愛、體貼及耐心陪著他成長,朝適合自己的方向發展。盧老師的小朋友說:「我智商只有72,是別人的一半,但只要有2倍的努力,就可以趕上別人!」這種不放棄自己的堅毅精神,讓小蝸牛深深感動!

他目前正就讀建中,希望可以上台大物理,更遠的目標是麻省理工以及諾貝爾獎,目的不在於為名求利,而是希望能帶給社會更大的貢獻!不論未來是否能一步步實現,那份對生命的熱情、對理想的堅持,值得給予熱烈的喝采!相較於生來不完美的他們,國內60萬賦閒在家的尼克族,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帶領飛行少年,飛向不凡的人生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飛行少年這一部紀錄片,目前也獲得新聞局補助拍成偶像劇,正在華視周日晚間十點播出。內容描述一群失親失養,被家庭拋棄、或遭受家庭暴力,轉介至觀護所的孩子,這群桀傲不馴、被社會貼上行為偏差標籤的孩子,由黃牧師、觀護人,以及一群關懷他們的輔導老師們,共同經歷1,000公里、二十天,用獨輪車環島的挑戰過程。其中全程陪伴的觀護人就是盧蘇偉老師,盧老師表示,他個人雖然曾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巡迴演講5000場,出版四十幾種著作,但若要說最大的成就,就是帶著3000個孩子,迷途知返,走過人生的低潮!

「我孩子有的,所照顧的孩子也都要有!」盧蘇偉老師把每個受觀護的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用心照顧。過去六年來,透過獨輪車活動,讓飛行少年們學習從挫折中站起來,培養自信心,發現自己的價值!更帶著他們進行愛心服務,足跡遍及綠島、蘭嶼、小琉球等地,讓他們看到社會裡還有許多比他們更需要被照顧的人。在輔導過程中,強調的是態度,一種堅持不懈、包容尊重、懂得同理他人的態度!

父母們,一起成長了嗎?

盧老師說他不是專家,他只是一個在學習中的父母!但身為知名的親子教育專家,從他身上,可以一窺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孩子們都是從父母身上學到生命的經驗,「你怎麼對待他,他以後就怎麼對待你以及別人!」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品學兼優、出人頭地是每個父母共同的期待,除了把教養的責任交給學校老師、下課後把小朋友送到安親班、補習班外,父母們為孩子們做了什麼?

盧老師說,有三件事,是他們全家每天一起要做的- 閱讀運動做家事。這三件事對一個家庭的重要性,小蝸牛深表贊同。希望小朋友多看點書,自己卻整晚坐在電視前,手上握著遙控器,不是書;希望小朋友多運動,自己卻假日睡整天,一點都不想動;希望小朋友多做家事,自己卻把該做的家事,拼命推給另一半。孩子們雖然年紀小,但人類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模仿,看久了,孩子就成為另一個自己!其實也再一次呼應了「教育無他,榜樣而已」。

聽得再多、懂得再多、學會了多少?

這一年來,小蝸牛聽了一些演講、看了一些書、也向很多前輩請教學習,最後只問自己:「聽得再多、懂得再多、學會了多少?」不論在什麼年紀、什麼職位、什麼環境,人總是處在學習的狀況,如同內建一部超大容量的硬碟,雖然效能有所差異,但只要願意,打開電源,就可以輸入任何想學習的內容。重點是,你是否願意打開電源?

盧老師表示:「孩子不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會什麼!」相同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會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會什麼!當然,有人說:「我什麼都不會!」那麼,再問自己一個問題:「是否自己把硬碟電源關上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