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2011年小蝸牛環島感謝文

「完成了!」2011/6/29 中午12點走出北宜公路最上端的雲海國小校門口,看著綿延不盡的山巒,我流下感動的淚,對小蝸牛說了這簡單的三個字!遠遠的看著他,覺得很熟悉卻又陌生!


201055不帶錢、不帶手機,徒步環島24天,以為他已經夠瘋了;想不到201155,他竟然又自己一個人,開著車,再次環島56天,走訪全台各地101所小學,拜訪158位師長,這個人是我認識的那個他嗎?

我認識的他-是個出門最重視睡眠品質,床一定要夠軟,沒冷氣睡不著的人;連續二年,他卻可以直接在小學教室的地上,倒頭就呼呼大睡;也可以趴在7-11、麥當勞的桌上,即使手麻到失去知覺,仍睡到天亮;也可以睡在精舍或活動中心的大通舖上,在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中進入夢鄉。

我認識的他-是個嗜吃海鮮(尤其是花枝)、每天無蛋不行的肉食者;連續二年,他卻拒絕來自台灣各地朋友要請吃山珍海味的好意,依然只看著他碗裡的青菜與豆腐。

我認識的他-是個有點懶、做事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國中畢業時,有個老師在紀念冊上寫著:「資質聰穎,但總缺臨門一腳」;連續二年,無論是徒步環島或是走訪全台101所小學,面對再多的拒絕與挫折,他卻依舊微笑向前。

我認識的他-是個把他人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只想賺錢,幾乎不打電話回家的老么;連續二年,無論走到哪,他卻總是想讓爸媽知道他很愛他們,即使沒有手機,還是用明信片表達他的思念。

他變了!他真的變了!!他說他沒變,他說他還是那個雲林鄉下小孩,喜歡傻笑,很天真、很理想化,有時講話開心到沒講到重點……不一樣的是,以前習慣只往前()看的他,現在改用更多元的角度,去看待生命未完成的步伐。

他感謝老天,讓他遭遇了多次生死關頭後,仍能呼吸感受生命的美好。二年前,國道3台北聯絡道的隧道內2.2公里處,被混凝土車從後面大力追撞,那「碰」的一聲、那不小心再被他撞上的故障工程車駕駛「魂飛魄散的眼神」、以及徒步環島第18天,救了他一命的「小亮燈」…..這種種仍時常浮現他的腦海,但不是恐懼,而是提醒、更是對生命的一種感謝。

他感謝2010年環島認識的朋友們,讓他看到人性的善良與感動。現在看到海就會想起海巡署的王隊長,那份對工作價值的重視及投入,顛覆了他長期對公務人員遇事推拖、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偏見,竟然有人是如此認真的看待一份工作。還有許許多多在他絕望無助時,不把他當成騙子的陌生朋友們,即時伸出的雙手,讓他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仍存在著溫暖而非全然的冷漠。


他感謝2011年環島認識的師長們,讓他看到教育的堅持與熱忱。無論在深山、在海濱、在都市、在偏鄉,都有一群「把每個孩子當成自己孩子」的現代孔夫子,他們扮演著小朋友生命中的貴人,即使挫折連連,仍不間斷地用生命的熱情去澆溉這些未來的幼苗。




他感謝許多好友對他一路的相挺,不論是豬國、幼稚、Monkey、瑋琳,讓他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友情無價。不論是$$、相機、住宿、維他命C、小摺、充電器沒有埋怨的支持到底,欠他們的實在太多了。

他感謝兄姐們對他一直以來的照顧與鼓勵,共事七年的大哥,給了他比錢更重要的磨練,也讓他明白原來人活著,除了自己,還要想想對社會的責任。聰明絕頂的二哥,總是在他彈盡援絕時,伸出最後的援手,雖然兄弟間從沒好好聊上什麼話,但心卻是永遠站在一起。就像媽媽的大姐,總在他最需要鼓勵的時候,推他一把,如果沒有她那通即時的簡訊,或許,三年前的小蝸牛已消逝在貓空山上的荒湮蔓草中。從小就是玩伴的二姐,總在他衝過頭時,適時的拉住他,給他當頭棒喝的提點。他,何其有幸,人生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他感謝爸媽對他的身教與體諒,雖然爸媽沒唸什麼書,一輩子負債,只是想讓小朋友們不要走他們走過辛苦的路,他們不曾拿最不成材的他,跟優秀的兄姐們比較;也讓他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不論是高中分組選社會組、完成最後一段徒步環島、還是走上社會服務的路,他們只有尊重,沒有反對,他們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貴人。


他感謝大寶對他的包容與支持,雖然在每次的意見爭執中,她最後只能選擇相信他,但他卻從沒讓她過過別人眼中的好日子,還讓她在徒步環島前承受分手的煎熬與擔心。還記得剛在一起時,她曾說過她最重視的是安定與安全感,但六年過去了,面對的是2,221個不確定的日子。很多人都說小蝸牛真幸運,沒錯,遇見她,是小蝸牛生命中最重要的寶。


要感謝的人還有很多….所有的朋友們,還有不斷給他正面能量的嚴總裁、證嚴上人、聖嚴師父、菩提精舍的老師、過去工作認識的前輩們、還有為台灣土地付出的先人們,是您們讓小蝸牛學會謙卑、學會停下腳步,看看這片土地,聽聽蛙鳴鳥叫、聞聞路邊花草,體會生命的美好。

雖然他偶爾還是會偷懶、還是會陷入情緒的低潮,但他知道未來的路還要繼續走,即使路程再遠,腳步再慢,只要心到,哪裡都能到。謝謝您們!


8 則留言:

  1. 勵志行動? 我看不懂環島的目的及意義在哪裡? 或許是我比較實際or現實吧!
    ------------------------------------------------
    生命五曲
    ¨ 第一樂章-克服恐懼
    ¨ 第二樂章-立即行動
    ¨ 第三樂章-堅持理想
    ¨ 第四樂章-學會忘記
    ¨ 第五樂章-知足感恩
    2010年5月5日不帶錢、不帶手機,徒步環島24天((有必要刻意讓自己陷入這種困境來突顯自己的決心與毅力嗎??)
    我認識的他-是個嗜吃海鮮(尤其是花枝)、每天無蛋不行的肉食者;連續二年,他卻拒絕來自台灣各地朋友要請吃山珍海味的好意,依然只看著他碗裡的青菜與豆腐 (社會上還有很多人連青菜都吃不起,這餐吃著泡麵卻不知下餐在哪裡)
    ↑↑↑這些做為對自身的成長或許有提升吧?!(納悶)



    但我不會做這樣的事,我會選擇做些實質對社會有幫助的事(定期捐款),起碼這點微不足道的事對弱勢團體有些微實質上的幫助吧!
    ps:民視裡的小李友志,他連續兩年為了弱勢團體募款騎單車環島,可他佔的新聞版面卻不大,為善不為人知,可敬可佩。

    回覆刪除
  2. Hawk 您好,

    謝謝您撥冗了解小蝸牛的一篇短文,也感謝您給予的指教。
    如您所言,台灣各地有許多默默付出的人,也由於這些人讓小蝸牛的生命有了轉折。

    或許您有時間,可以看一下小蝸牛24日環島的內容,您會比較清楚一些來龍去脈。

    感謝您持續對社會做出實質的幫助,小蝸牛能力有限,但我會持續努力,希望可以帶來更多實質的影響與改變。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貢獻生命以及社會的風格與方式
    小蝸牛有著讀一無二的創造力與執行力
    雖然可能乍看不出實際的成效與意義
    但點滴終能匯聚成巨大洪流 川流不息
    小蝸牛謝謝有你如此堅持著你的人生志業
    闡揚著你對生命 對人類的愛

    回覆刪除
  4. 謝謝Sean一直以來的支持,談不上什麼創造力與執行力,
    我想只要不斷往前,腳步不停,總能為自己與他人點亮一些亮光的!

    回覆刪除
  5. 不帶錢環島壓根就是認為別人會願意伸出手幫忙,
    如果這個不願意,那下一個,下下一個總會遇到好心人吧,
    其他的什麼感恩的心那當然是之後理當擁有的,
    如果沒有那根本連人都不配當吧~
    而我認為出發點的心態根本就有問題。

    回覆刪除
  6. 阿儒 您好

    每個人生命的歷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出發的動機,小蝸牛就不贅述了,您若有興趣,可以看一下24日環島近八萬字的內容,或許能找到答案。

    錢,是交換服務或商品的媒介,方便生活的工具;
    當把它擺在人生目標的第一位時,它成了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束縛、一種障礙。

    那24天的旅程,雖然沒有錢,可是小蝸牛隨因緣安排,有幸結識海巡署王隊長、台東蘇大哥、高雄陳大哥、台南蔡大哥,還有各地的好朋友們,有了真心的交流,談家庭、聊人生,這是過去多年來小蝸牛不曾有的體會!

    每個人看待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角度,小蝸牛以前總喜歡質疑每件事背後的動機,經過二年下來,才明白適當尊重別人,保持善念的重要。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7. 喔喔
    遇到了
    蝸牛兄
    辛苦你了
    每個人對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的
    每個人生的目標也都不同
    樓上的前輩看法也都正確(當時的狀況與角度)
    也因為環境的不同看法與角度都會有所差異性
    以捐款的事件張家3兄弟到美國醫治疾病出發前也有募款
    最後被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接手,實支實付的方式銷帳
    好多事件層出不窮,老實說看多了會怕,救急不救窮



    阿....太晚了
    後龍瘋子慶到此一遊

    回覆刪除
  8. 紹慶兄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詮譯角度,本來就有所不同。給予彼此適當的尊重是最重要的!

    每次經過後龍總會想起有個瘋子,那晚開著車送我到新竹,談天說地,雖然瘋狂卻永生難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