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吳念真講故事-這些人,那些事

好友Johnny在世新大學任教,有一天打電話給小蝸牛,說他11/26邀請吳念真導演到學校演講,看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人生有多少機會,可以親臨現場向這些前輩請益。



感謝Johnny幫小蝸牛安排在最前面的VIP保留席,得以近距離一睹吳念真導演的風采。一開始,吳導就幽默的說:「給各位一個警告,朋友不要亂交....」因為平常吳導演講邀約不斷,他大部份都會婉拒,由於Johnny的緣故,他才會撥冗到學校來與同學分享,但可以肯定的是,Johnny對小蝸牛是益友,而非損友,否則也不會有今天這個機會。

台灣?泰國?

話鋒一轉,談起台灣電影,帶著濃厚的使命感,「我們這一代拍電影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希望台灣被看見、台灣被肯定....」,他接著說,早期做過一個試驗,請一位蘇聯記者回國訪問當地人對台灣的印象,有人說:「台灣不是有很多椰子樹、海灘的地方嗎?(把台灣當成泰國了)」,也有人說:「台灣做了很多襯衫....」,更有人說:「台灣是美國人倒垃圾的地方...」吳導風趣的言談中,帶了些許的無奈,而台灣,這個在世界上的彈丸之地,身為它的一份子,我們希望未來如何被看見?沒有人能決定你是誰,只有你自己,小蝸牛低頭沉思.....

士大夫之恥!國恥!

席間,吳導說了一個他在初一要升初二的陳年往事,卻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那年暑假,老師出了一道作業“杜斯妥也夫斯基之卡拉馬佐夫兄弟“讀後感(小蝸牛光要把這名字記下,就費了不少精神),問題來了,在那個年代,單單一本書,就要花$75元,是吳導爸爸一天半的工資,後來光聽吳導述說如何費盡千辛萬苦,才買到這本書,就足足花了12分鐘,可見得那個年代要買一本書,真是難如登天;比起現在的我們,不管要訂什麼書,只要上網,敲敲幾個按鍵,隔天送貨到府,何其幸福呀!

吳導看了那本書的內容後,心想完了,看不懂就是看不懂,蘇聯人的名字,又臭又長,再加上書中參雜許多哲學思想,對一個當時14歲的小孩來說,真是欲哭無淚呀....當時一個金主叔叔跟他說:「你老師說這是一本世界名著吧!如果14歲的小孩看得懂的話,那就不是世界名著了.....」於是乎,吳導就寫下了那個暑假的心得報告,一開始四個字「我看不懂......」後面就接著寫為何看不懂的原因,以及如何賺錢買這本書的經過......而其他同學都寫著洋洋灑灑,內容詳盡的心得報告。

開學後的二個禮拜,成績公佈,吳文欽(吳導本名)100分,其他人0分,老師當著所有人說:「一群騙子!好可悲!你們都自己騙自己!」「那本書連老師都看不懂,你們看得懂?」「全班只有一個人誠實,文欽,把你那一篇心得唸一下.....」老師希望讓所有同學了解,讀書是一輩子的事,現在不懂沒有關係,可以慢慢學習,但是對自己要誠實.....跨越不同的時空,小蝸牛感受到當時老師的語重心長、用心之至...



奠立一身功夫的重要基石-寫信、讀報

吳導接著描述著影響著他一輩子能力的二件事-讀報與寫信。早期地方上的鄰居,很多都不識字,常常有急事時,需要寫信給外地的親友,只能找人代筆;當時吳導在地方上因功課出眾,已小有名氣,所以很多人就找他執筆代書,但幫人寫信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試想,要把台語口語化的描述(甚至帶有不雅的語助詞),化為信紙上的文字,不經一番琢磨,實非易事!對長久以來,不喜歡寫作的小蝸牛而言,實能體會其中幾分難處,不然,大家可以請鄉下的阿公阿媽講一個故事,自己試著把它寫下來,應該就能略知一二。

另外,對當時不識字,但又想要知道外面世界發生什麼事的人,只能透過聽別人談論時事,才能打開通往外界的通道。而聽別人讀報,就是一個重要的方式。想當然耳,吳導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無論是古巴飛彈事件、榴公圳分屍事件....一則則新聞,都成為他練習說故事的重要題材!吳導說,在這個過程中,他學會了編輯與轉述的能力,從眾多消息中,篩選出大家有興趣的題材;同時將枯燥乏味的內容,用台語把它轉化為一個又一個生動、具張力的故事,而這也奠立了吳導深厚的編劇、導演、講故事的能力。

這讓小蝸牛想起去年有一本書,『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書內的重點是,即使是被世人認為是天才的莫札特、老虎伍茲、還是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威爾許,他們的成功,不只是因為他們的天賦,而是來自於刻意的反覆練習!對一個曾榮獲五次金馬獎最佳劇本獎、二次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的吳導而言,他的一席話,也為『天才,是練出來的」做了最好的詮釋。  

給年輕人的忠告

最後,吳導給現場的同學二個忠告,一定要學會,也就是聆聽閱讀。聆聽,讓別人的經驗,變為自己人生的一部份;閱讀,讓自己的情緒,找到適當的出口。最後整場演講就在吳導的幾句經典名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冷眼看繽紛世界,熱心度灰色人生!」中精彩落幕。

生命的最後一天

會後的Q&A時間,小蝸牛問了吳導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吳導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您最想做的事?」吳導停頓了一下說:「去看我兒子的戲,我兒子今天導第二部戲....可以看到兒子做喜歡做的事,就夠了....」在吳導的眼神中,小蝸牛看見跟所有好爸爸們一樣的那種慈祥、關愛.....暖和著在場每個人的心。

幕後花絮

在陪吳導前往停車場的途中,所到之處,皆引起一陣陣的騷動,即使行程滿檔,吳導還是駐足與所有同學熱情合照,絲毫沒有一絲名人的架子,真情至性的人格特質,表露無遺。相信他一定能繼續為台灣這片土地,留下更多的感動....吳導讚啦!台灣加油!





後記

花了一個禮拜空檔的時間,把吳導的新書『這些人,那些事』看完,滿滿地感動,裡面的情節,喚回了小蝸牛許多塵封的記憶,有機會再跟大家述說了........


上周六下午,按奈不住心中的那份悸動,跟大寶直驅吳導的家鄉-瑞芳,站在侯硐的車站前,遙想著這些人,那些事.....




11 則留言:

  1. 真用功的小蝸牛。居然已經將這些天的經過寫成這麼棒的文字。真有你的!!加油啦!Johnny

    回覆刪除
  2. 是Johnny不棄嫌,小蝸牛只是把些許重點、心得整理一下,擔心以後記憶不好,想寫也寫不出來了...哈哈,還是要謝謝你的肯定,讓小蝸牛有繼續往下敲的動力,甘溫囉

    回覆刪除
  3. 你好厲害。
    謝謝你聽得那麼用心。小朋友說不定早都忘光光了。
    我星期五還要去一趟九份和猴洞呢。
    日子過得....毫無空間。

    回覆刪除
  4. 聽吳導講古是件很美好ㄉ事~

    回覆刪除
  5. 謝謝吳導給小蝸牛的肯定,我想...
    您的空間,已獻給了大眾,但還是保重身體。
    還記得陪吳導走到停車場時,問了吳導一個問題:「怎麼讓下一代愛上閱讀與寫作?」
    您回答:「很難!每個世代就是那群人而已....」
    小蝸牛想想,至少先從自己做起,當一個詳實的記錄者吧。

    回覆刪除
  6. 你真的是小蝸牛嗎?
    我書買回來還沒看,
    你已經看完了,
    而且你還跑去吳導的老家探勘,
    我看以後還是叫你JET好了!!
    昨天看了吳導的自序,
    覺得很棒馬上有收穫!
    不過你可以現場聽吳導演講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7. 哈哈..只要心到,哪裡都能到!
    改天揪團一起到九份、侯硐走走吧。

    回覆刪除
  8. 很感動:OGISAN( 吳念真) 的真性情 & 小蝸牛的用心~
    用"心"看待每件事
    用"心"感受每一日
    THEN
    這些人, 那些事~ 都會是每個人這一生中最美的回憶和故事
    (好可惜這次沒來ㄉ及參與).
    台灣OGISAN 請繼續加油
    珍妮佛ㄦ

    回覆刪除
  9. 謝謝珍妮佛ㄦ的用心,台灣就是有這麼棒的一群人,
    我們可以讓這塊土地更好的!加油!

    回覆刪除
  10. 我想,輾轉透過小蝸牛的文章,也算小小的領略吳先生的風采吧。藉這個版面,再一次感謝大寶送件的幫忙,我希望可以收到兩位的喜帖,呵呵---林聰易

    回覆刪除
  11. 聰易師兄,請放心,小蝸牛不會忘記給你喜訊的..
    至於大寶舉手之勞的小忙,不用客氣,
    有任何需要再跟我們說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