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小蝸牛,你又瘋了嗎?

民國100年真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祝所有好朋友們,新年快樂!希望每個人都能順心平安,社會可以更加和諧發展!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問小蝸牛:「你到底在忙什麼?」「有沒有回去原本的公司?」每當小蝸牛回答說,剛接下中華社會責任發展協會祕書長的工作後,大部份人的反應都是『什麼社會責任?』、『你瘋了啊?這個賺得到錢嗎?』、『你要不要考慮清楚一點再決定?』、『你又不是找不到工作,幹麼去一個大家都沒聽過的地方......』這不禁讓小蝸牛回想起當初要去徒步環島的時候,幾乎所有人都抱持著反對的意見,小蝸牛知道大家是出自於關心的好意,只是很多路不親自走過一遭,永遠無法體會沿途風光的旖旎。

在一個多月前,去拜訪一位企業前輩,他也是小蝸牛政大的學長,在過程中他提及過去長達6年他所推動執行的『全民感恩心生活運動』http://www.3q125.org.tw/,今年由於缺乏贊助經費,不得不暫時停辦,但是有許多長期支持感恩護照的老師、家長們,仍希望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延續下去。這個過去6年曾經全台將近四百萬人次參與過的全民感恩活動,小蝸牛翻閱著過往的資料,裡面滿滿的全是台灣各地感恩的故事。

一位南投小朋友寫著:「感謝爺爺奶奶雖然年紀很大,還是每天載我下山去讀書;為了讓我吃得飽穿得暖,他們到山上挖竹筍,載到街上去賣。我要用功讀書,長大賺很多錢來孝順爺爺奶奶,希望他們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一位嘉義小朋友寫道:「我參加書法比賽,只得到第二名。我好傷心,經過親友的安慰,我慢慢改變想法,心懷感恩,學習不要把成績看得太重。人生處處有機會,繼續努力,成功一定屬於自己。」

一位台中小朋友提到:「我最感謝的人是陳豐霖醫師。媽媽說我兩歲多時曾持續發燒,有草莓舌的症狀,經陳大夫仔細的觀察診斷是川崎氏症,由於及早治療,才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也才能有現在健康的我,因此我要謝謝他。」

更有一位台南監獄受刑人寫道:「在台南監獄寫作班已經五年了,遇見了令我生命中學會轉彎的人。原本對這個世界充滿不確定和懷疑,但在這段學習創作、閱讀的日子裡,更敢於面對自己內心深藏的意識,心也因此更柔軟。原本醜陋扭曲的五官,開始也變得溫柔了,我深深感念義工媽媽邱老師耐心的付出與教導.....」

篇篇字裡行間,那份溫暖的感恩情,超越了陌生的界線與距離,讓外頭8℃的初冬,不再那麼寒冷!學長表示為了讓這份感動可以延續,在今年五月成立了中華社會責任發展協會(說來有緣,跟小蝸牛誕生的時間月份一樣),希望讓更多有心人可以參與,同時也希望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力量!但是草創初期,除了資源較為匱乏外,要找到有心執行並創新的人,更是困難!學長問小蝸牛:「你要不要試試看?」小蝸牛問自己:「即使遍佈荊棘,這是不是一條值得走的路?」就這樣,小蝸牛再度踏上大多數人認為瘋了的崎嶇小路。

老實說,除了想辦法延續過去6年舉辦的感恩護照外,中華社會責任發展協會還能做些什麼?小蝸牛仍再摸索。過去一個月拜會一些企輩前輩尋求贊助時,他們說:『這應該是政府要做的,你做這個會很辛苦!』、『這個賺得到錢嗎?你先努力賺錢,等有錢再來做吧!』、『你太理想化了,也太單純了,事情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大部份企業都只重視利潤,做公益只是為了形象,更不用提什麼社會責任了.....』

小蝸牛也找了政大社會系的同窗好友以及社會公益領域的朋友,聽取大家的意見。『這條路很辛苦,你還是考慮清楚再說吧....』、『同學....社會服務工作不容易,老同學們死得死、逃得逃,你是認真的嗎?』、『社會公益資源原本就有限,你加入後,又讓社會團體多了一個競爭者了.....』

收集各界的意見後,負面的打擊實在比當初小蝸牛決定不帶錢、不帶手機、獨自徒步環島時來得更多、力道也更重!只是小蝸牛告訴自己『這條路或許辛苦,但做自己不認同的事,不是更辛苦嗎?』、『等賺到錢再來做?我能等到那個時候嗎?』、『企業真的不在乎這些事?還是沒有認知到重視社會責任對企業的價值與效益?』、『社會團體的共同敵人應該是彼此?還是日益惡化的人情冷漠、價值觀偏差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人要為自己選擇的路,找到一個值得堅持的理由,小蝸牛很單純地認為,社會要變得更好,取決於是否有夠多的人意識到、也體會到社會是生命共同體,各種社會問題的解決,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很少有人能置身事外!曾經接受過台灣各地人們幫助過的小蝸牛,即使力量薄弱,是不是要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表示:「如果我們能找到方法,既可以協助窮人,又可以帶來商業利潤,為政治家帶來選票,那麼我們就找到了一種減少世界不平等的永續發展道路。這個任務的結局依然是開放的,這個任是不可能被完美地達成的,但任何有意識地解決這個問題的努力,都必然會改變這個世界。」小蝸牛沒有比爾蓋茲的財富,也沒有他的聰明才智,也不敢奢望改變世界,但小蝸牛堅信“多一點責任感 x 很多人=改變的力量”。

2 則留言:

  1. 小蝸牛,加油!社會是由人群所構成,讓社會正向發展就是所有人所應該共同的責任,能力大者若政府和企業或許該賦予它更多義務,但也別忘了我們個人也是要盡點力。雖然不知道你要如何去做,不過我倒是相信你的執行力和創造力。負面的打擊就不用太介意了,如果那麼容易順利,就我們這些平庸之材就行,哪裡還需要勞你出馬呢?總之,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iCUCKOO的鼓勵,近來收到很多朋友的打氣,讓小蝸牛在寒冬中覺得特別溫暖。現在每天常常會想起環島時,在台灣各地的種種感動,即使是簡單的一聲加油,都是小蝸牛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
    當初小蝸牛相信只要有心,哪裡都能到!現在小蝸牛更相信,只要有心,人人都能讓社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