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阿嬤走了.....

昨天是大寶阿嬤的告別式,月初,阿嬤決定不再依靠冰冷的插管維生設備,在兒子、女兒的陪伴下,呼吸器拿掉後不久,安靜的離開了.....人生的無常,再一次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去年11月13日阿嬤開心參加完大寶妹妹婚禮後的一周,只因為一口痰卡在喉嚨,即使緊急送醫,但缺氧的時間過久,從此陷入重度昏迷,醫生表示即使穩定下來,很可能處於植物人狀態了。

周末,大寶總會利用加護病房短暫的探視時間去看阿嬤,每次出來時總紅著眼眶說:「阿嬤好像聽得到我們跟她講話,有時候手指會動一下」、「今天阿嬤好像也很難過,她有流下眼淚...」,小蝸牛雖然想說些安慰的話,但卻不知說些什麼,也只能靜靜聽著,等待奇蹟到來。

後來,醫生說阿嬤的腎臟功能愈來愈不樂觀,可能需要洗腎,可是阿嬤之前曾對子女講過:「我乾願死,嘛不洗腎啦!」身為家中目前唯一男丁的小舅舅,雖然有極度的不捨,只能遵照阿嬤的指示,不再讓阿嬤多承受一點身體的痛苦。阿嬤走了以後,有一次在小舅舅家摺蓮花、元寶時,看見小舅舅獨自坐在阿嬤的床邊,有時凝視著阿嬤的衣物、有時低頭若有所思。或許如同大寶媽媽所說,小舅舅很自責做了這樣的決定,他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對是錯。

大舅舅在多年前就先離開了,留下一個小表弟跟年邁的爸媽,給小舅舅照顧。雖然還有三個姐姐,可是在傳統的鄉下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這個重擔還是要自己扛起來。阿公與阿嬤陸續中風,阿公還有老人癡呆症的問題,小舅舅到了四十幾歲還沒有結婚,或許是不想把這個壓力帶到另一伴身上吧。在阿嬤離開的整個過程中,大寶媽媽三個姐妹,試著幫小舅舅分擔一些,她們輪流到醫院探視阿嬤、照顧阿公,這一股血濃於水的親情,支持著彼此走過這段煎熬的人生路程。

對阿公而言,相處一輩子的牽手離開了,老人癡呆症的囚禁,或許是另一種幸運。阿公有時會問:「阿嬤去哪裡了?」下一刻,就不記得這件事了。很難想像,當自己的最愛、最依賴的人離開的時候,如何承受這種椎心的痛楚?死,是每個人都不願意面對的事,但如果可以選擇,是寧願自己先走?還是獨自忍受失去另一半的傷痛?

有一天開車回家的路上,小蝸牛對大寶說:「如果有一天,當我陷入昏迷,失去意識,而醫生也認為已經盡了力,插管、呼吸器只是延續生命跡象的話,不要難過,不要再耗費醫療資源,就順從天意,我想我會笑著離開的....」生命,如同盛開的花朵,總有凋謝的一天,只要充實的活過,也就無憾了。

大寶媽媽說阿嬤走的那一刻,是微笑的。在告別式上,雖然阿嬤聽不太懂國語,但聽到表妹讀著大家對她的懷念與追思,我想,阿嬤一定可以感受到的。離開三峽佛光寶塔寺後,打電話給二姐,在還沒接通前,話機裡響著「阿嬤妳今嘛在叨位....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阮在叫妳妳知影沒....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2 則留言:

  1. 寫的很好
    我有感動~

    回覆刪除
  2. 感謝林大哥的肯定,你們為推廣素食付出那麼大的心力,才讓人感動!今年5月小蝸牛再徒步環島40天,會一起來推廣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