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捲起衣袖捐血去

昨天傍晚至西門町處理完事情後,準備到峨嵋停車場開車離開時,看到捐血車,才想起去年結束徒步環島旅程後,本來想去捐血,後來健康檢查發現,肝指數GOT、GPT已經高到正常值的三倍,只能做罷!當然,後來經過一個月後再去複檢時,指數已回復正常,醫生說可能是先前太疲勞了,小蝸牛的肝細胞果然為環島之旅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眼看還有時間,小蝸牛是不會再錯失捐血的機會。上捐血車前,擔任志工的阿姨們,開玩笑地問:『你要捐多少?捐500啦!』小蝸牛微笑應:『我也希望啊!』捐血中心的規定是要60公斤以上,才能捐500cc,小蝸牛出生到現在,6開頭的體重,也只短暫出現在剛退伍的一二年,所以還是只能捐250了!經過例行的問卷、會談(主要再次確認問卷內容),就躺上捐血椅,看著醫護人員細心的進行抽血部位消毒擦拭,跟幾年前捐血時,簡單擦二下,針頭就往血管扎,現在真的比較功夫(台語)囉。

『冬天捐血的人會不會比較少?』小蝸牛問,『當然囉!』醫護人員點點頭回應。『少了多少?』小蝸牛追問,『至少掉了一半!』醫護人員無奈的回答。天冷了,難道人心也變冷了!?今天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目前全台大血荒!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存血量占全台六個捐血中心三分之一的台北中心,由於這幾個月北部低溫、豪雨不斷,目前可用血的安全庫存量已不到三天。 平安就是福,只是意外何時會找上門,誰都料不準!試想,如果有一天,是自己或是家人躺在病房內,等著輸血,可是得到的答案卻是:「庫存血袋不夠了.....」 心中的焦急與煎熬可想而知。

還記得小蝸牛高中不選理工科的原因就是不想當醫生,因為看到血就會害怕!以前生病也不去看醫生,一想到要打針,心裡總有一個莫名的恐懼。隨著年紀漸長,雖然害怕依舊,但人總是要學習改變,學會克服恐懼才行.......『先生,好了哦!紗布三十分鐘後再拆掉,你的背包看起來很重,這隻手先不要背哦,不然明天可能會黑青哦!』醫護人員熱心提醒著,『我們還有餅乾和飲料,自己拿哦!』小蝸牛臨走前,醫護人員仍不忘叮嚀著。走在10的西門町,雖然小蝸牛沒有拿任何食物補充熱量,但想著能為需要的人盡一份心力,心裡卻是暖暖的.....




各位朋友們,寒冬中,更需要大家捲起衣袖捐血去,捐血地點請查詢:

台灣血液基金會全台捐血地點 http://www.blood.org.tw/index.php?load=area&sit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