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第23天新竹到龍潭-最難說的話

跟紹慶兄一直聊到將近凌晨四點,在夜色中,目送紹慶兄的車逐漸遠去,回想起在過去短短的11個小時裡,有如一場大夢,瘋狂卻又是那麼真實,或許在龍井交流道有攔到車,就不會譜出這段奇遇了。緣份就是如此,可遇不可求!「謝謝你了,紹慶兄!」小蝸牛癱倒在7-11裡,等待新竹的日出。



早上七點,坐在二哥屋外的花園邊,傳來轉動門把的聲響,「你怎麼會在這?怎麼沒有按門鈴?」二嫂驚訝地問,來不及等小蝸牛回答,二嫂接著說:「怎麼變這麼黑呀!媽媽看到一定很難過...」「趕快進來,進來再說....」小蝸牛在倒數第二天,到達了新竹二哥家。

二哥比小蝸牛年長八歲,從小記憶中,他就是個天資聰慧的資優生,中學時期,似乎不知道什麼是第二名。記得小蝸牛當初要進同一所中學時,入學測驗成績不是很理想,爸爸又希望小蝸牛有較好的升學環境,只好硬著頭皮去找一位學校資深職員,希望能讓小蝸牛順利就讀。「差很多呢.....」學校人員搖搖頭對爸爸說。「他在國小成績很好的,而且哥哥姐姐的表現也都不錯,只是測驗有點失常...」爸爸不放棄地說,只見對方點點頭說:「我知道,他二哥都是第一名,同個品種,相信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好吧!讓他試試吧!」小蝸牛中學時期能有良好的求學環境,除了感謝老爸的堅持外,二哥的加持,也是功不可沒!

二哥在大學期間是個風雲人物,不僅是系學會代表、更是全校最大社團的社長,憑藉著豐富的團隊領導經驗,退伍後,進入了新竹科學園區,更在全廠的績效評鑑中,連年名列前茅;伴隨著竹科的經濟奇蹟,他也是家裡最早五子登科的人。但是印象中,他只是個會煮泡麵的哥哥,當他從廚房端出一盤親自炒的高麗菜時,小蝸牛感動莫名,無論廚藝如何,這卻是一生中最可口的一盤高麗菜!


廷楓看到小蝸牛曬到脫皮,近乎巧克力色的後手臂時說:「叔叔,你的手好可怕喔!」小蝸牛才發現手肘後方的部份,已經稍微曬傷,再怎麼防範,總會有疏忽的地方!


當二哥、二嫂、可愛的Angel幫小蝸牛錄完求婚片段後,從小最喜歡大寶阿姨的廷楓,這個消息對他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遲遲不願意面對鏡頭,小蝸牛只能對他說:「等你長大後,你也會找到你的大寶的!」


「你待會就直接搭我的車回台北吧!」二哥說,「我很想!可是不行!我還要去找大寶的爸媽。」小蝸牛回答。「那我至少載你去龍潭吧!」二哥不忍地說,「我很想!可是不行!今天至少還要走一段才行!」最後,二哥還是載小蝸牛到關西,讓小蝸牛繼續走向自己的幸福大道。臨別前,二哥還買了幾個麵包給小蝸牛,還頻頻追問:「這樣夠嗎?要不要多帶一些?」小蝸牛強忍住心中的感動,而眼角卻莫名的濕了。


往龍潭的路上,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公里,遭遇的路況,卻如同過去二十幾天的縮影,漫長的陡坡,驟來的大雨,腳步可以放慢,但不能停下,小蝸牛知道有重要的任務還沒完成!謝謝沿路給予小蝸牛與大寶祝福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下午四點,到達了龍潭,突然間,心裡緊張了起來,待會見到大寶爸媽,該如何開口呢?講了三十幾年的話,發現先前所學的一切,如今一句也派不上用場!心裡不斷地演練著各種可能的狀況,不知不覺,前面已經是大寶在龍潭的老家了;站在外面的小徑,看著盛開的野菊,腦袋卻是一片空白!「進去再說吧...順其自然吧....」小蝸牛當下唯一的想法。



大寶媽媽正忙著裁縫衣服,看到小蝸牛,著實嚇了一跳!正當小蝸牛把行囊卸下時,電話突然響起,只見大寶媽媽不停地笑,電話那一頭傳來熟悉的聲音,相隔50公里,那聲音依然清晰,接過電話:「我才想跟我媽說,你有可能會去家裡,想不到.......」大寶忍不住地大笑,經歷過一路上的風雨,大寶開心地笑了......

小蝸牛最喜歡大寶爸媽的家常菜,他們若是願意開一家餐館,想必一定高朋滿座!只是今晚的小蝸牛,儘管佳餚在前,手上的筷子卻有如千斤重,心裡還是想著該怎麼開口!「嗯.....伯父伯母.....今天來是有一件重要的事,要跟您們說.....」「嗯....我希望.....您們可以把曉菁託付給我.....如果您們答應的話.....我明天到台北就要跟她......」這大概是出生到目前為止,口吃最嚴重的一段話,說完後,空氣突然凝結,大寶爸媽沒有反應.......過了許久,大寶爸爸才說:「你的心意我們知道,也是要看她自己的意思....先吃水果吧.....」這一晚,小蝸牛失眠了.....



~~不要等待,只要願意,你也可以走出幸福的道路!~~

14 則留言:

  1. 哇!真的好有心、好感動,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囉!大家都要努力打造自己的幸福喔!加油!

    回覆刪除
  3. 不錯,簡短幾句話,就清楚描述出了我優秀一面的十分之一...

    二哥

    回覆刪除
  4. 空氣凝結的瞬間 應該頭皮都發麻了ㄅ@@ 呵~

    回覆刪除
  5. Dear 二哥

    您謙虛了!簡短幾句話,只能表達您優秀一面的百分之一....

    回覆刪除
  6. 是啊!那瞬間的感覺,永生難忘!

    回覆刪除
  7. 蝸牛哥平安喔
    你好厲害喔!這幾天我有仔細想過,我的行為模式,是否恰當.
    縮短距離,路過我的故鄉,我的想法只是要盡量讓對方快速達到目的地,這是我的單純想法,
    反倒是像你這樣的人,讓我的思維有另一種不同的方式,這次的台中~~新竹,讓我感觸良多,對你而言你是紀錄事實記錄感覺,對我而言你要趕路我只是拉近距離,
    縮短距離反而讓過路客沒有題材,雖然看似短短的幾十公哩,你可以擠出那麼多字,只有你才有辦法,換成別人可能是無言了.真是辛苦你了.
    到現在那段路程依然空白,連一點點的片段都沒有,話是如此,你的願望達成了,我也真是替你高興啊!

    好久沒有聯絡你,最近好嗎?
    ~~~祝福你~平安健康











    網路電話聽說不用錢ㄟ可以善加利用

    回覆刪除
  8. 紹慶兄,因為有你的用心,所以才讓小蝸牛有那麼多的感觸與題材!
    縮短距離會不會讓過路客沒有題材?我想只能隨緣!老天要小蝸牛走,再怎麼攔車,也不會有車停!

    至於題材嘛?有時題材多,容易分心;題材少,反而專注!重要的還是存乎一心!

    小蝸牛很好囉!努力打造幸福三鑰國度,近況等第24天寫完後,再跟大家分享!下一次經過後龍一定找紹慶兄,電話記得開機呀!

    回覆刪除
  9. 我電話友開呀
    輸入一定可以找到我

    回覆刪除
  10. 紹慶兄,你之前0961那個號碼打不通了,mail給我新的電話吧! jet815@gmail.com

    回覆刪除
  11. 小蝸牛,原來劇情都有佈局,是巧合還是命中注定?也剛好從東北角出發到西部,爸媽家>二哥家>大寶家,然後回台北跟大寶求婚。哈哈哈!
    這個腳本也未免太奇妙了!先恭喜妳們,身為好友,我自我推薦當婚禮主持人,希望不要棄嫌。哈哈哈!
    Johnny Runner

    回覆刪除
  12. 每每想起一路上的遭遇與轉折,連小蝸牛都覺得不可思議!
    如果說這是一齣戲,老天就是最好的導演,讓小蝸牛重新體會生命的美好、家庭的溫暖以及人性真實的一面!
    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也期許自己可以繼續扮演好各種稱職的角色。

    至於婚禮嘛..若您不嫌棄場面小,就要麻煩全能的Johnny囉!

    回覆刪除
  13. 哈囉~我是幸玟的同事

    我好羡慕您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很佩服您。即使知道會有很多不確定的狀況或危險,您還有勇氣去實踐完成。

    也很高興你在環島中也看到人性善良的一面。

    前陣子您環島時,幸玟和我在聊您的環島現況,她眼淚就掉下來了~連我也很擔心您在旅途中會不會有什麼意外。還好,您平安歸來,也完成求婚計劃。

    人生的路雖然長,但緣份卻稍縱即逝,很欣羡您找到好牽手。經過了環島的歷練,我相信這一輩子,你不會放開大寶的手了。

    您將來一定會是個好老公、好拔拔的~

    誠摯的祝福您

    回覆刪除
  14. 謝謝老老昇的祝福,小蝸牛一定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份。
    有家人以及這麼多朋友的支持鼓勵,小蝸牛實在是幸福且幸運!
    未來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公、好爸爸,再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