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新年快樂!新生快樂!謝謝所有朋友們

今天就是農曆除夕了,今年的新年對小蝸牛很不一樣,尤其是對新生的小蝸牛來說,這個新年得來不易!這或許是老天最慈悲的眷顧。昨天有個廣告社的老闆娘來協會,臨走前對小蝸牛說:「你看起來怎麼都笑咪咪的,感覺好樂觀!你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嗎?」或許很多人看到現在的小蝸牛,可能很難想像,三年前的某個早上,小蝸牛一如往常開車出門上班,不同的是,不是往台北市區的方向,而是驅車往木柵貓空山上。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小蝸牛是個樂觀、開朗的人,甚至有一度小蝸牛自己也這麼認為,只是想不到會有那麼一天,壓力大到會讓自己萌生尋短的念頭。漫無目的地,沿著蜿蜒的山路而上,翠綠的山景,頓時都變成為暗灰、沉重的幕幃,壓在心頭,喘不過氣。「如果往旁邊加速衝下去,一切就可以結束了吧!」心裡默想著,但還是按捺住這股衝動,就這樣不知不覺開到最高點。停在路邊,看著大姐稍早傳來的簡訊-「無論如何,我永遠支持你!」或許是早上通電話時,她已察覺到小蝸牛的語氣有異,才傳了這通簡訊,也因為這通簡訊,把小蝸牛從絕望的深淵拉了上來,反覆想著,爸媽辛苦了一輩子,難道這是唯一能回報他們的方式?小蝸牛跟自己說:「永遠不能再有這種念頭了....」

看著電視、報紙報導著許多人輕生的消息,很多人總會說:「怎麼那麼傻,怎麼會為了這麼一點小事想不開?」生與死的距離,往往就在一念之間,幸運者如小蝸牛,繼續著人生美好的風景;不幸者如新聞上的已離開的朋友,徒留遺憾與傷痛。記得去年徒步環島的時候,卯澳的王大姐曾問小蝸牛:「你這樣邊走邊笑,不怕別人以為你是瘋子?」小蝸牛笑著說:「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我是瘋子,可是十個人裡面,只要有一個,如果當下他心情down到谷底,因為看到了小蝸牛的笑容,讓他轉了心念,即使被其他人認為是瘋子,又有什麼關係呢?」

能夠可以跟家人一起圍爐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可是對一些人而言,卻已是遙不可及.......小蝸牛格外珍惜現在有的一切,最近常想起去年徒步環島時的種種經歷與朋友,沒有您們,可能就沒有今年圍爐的小蝸牛。

感謝在這個旅程中,曾經提供食物與小蝸牛結善緣的人,不論是台北卡帛梅琦姐與同仁們、台北承德路許老闆娘、竹圍陳主任、淡水早餐店老闆娘、義山里水果貨車老闆、淡金路Hilife超商同仁、老梅小薇、金山孟瑀和小郭、法鼓山師師姐們、金山月霞三姐妹、金山陽光早餐店老闆娘、俊哲與彩鳳、基隆慈濟師兄姐們、澳底王隊長和所有海巡同仁、澳底弘爺早餐店老闆、卯澳王大姐、壯圍早餐店老闆娘、蘇澳國小陳大姐、蘇澳黃大哥、花蓮秀林櫻梅與志平、花蓮慈濟精舍師父們、花蓮和南寺的師父們、番薯寮小方與小良、大港口林大哥、長濱林大哥、台東蘇大哥、楓港張大哥、楓港派出所周所長及同仁們、恆春鄭大姐、南灣潘大姐、墾丁福華飯店同仁們、林邊蔡小姐全家、鹽埔簡大姐、小港陳大哥一家、湖內周大姐、北門福隆餐廳蔡大哥、新塭派出所沈警官、朴子阿義師、竹山烤地瓜劉老闆、埔里茶米哥、草屯芭樂姐、 後龍紹慶兄,少了任何一餐,小蝸牛可能遭受體力不繼的困境。

感謝在這段期間,曾經提供溫暖住所的朋友們,淡水竹圍國小、石門老梅派出所、金山金包里教會、基隆陳金禧師兄家、澳底海巡署、壯圍派出所、蘇澳國小、花蓮慈濟精舍、花蓮和南寺、大港口貨櫃屋、台東麥當勞、楓港民眾活動中心、南灣蒙古包民宿、林邊蔡小姐家、小港陳大哥家、黃警官贊助的台南勞工育樂中心、北門嶼教會、斗六網咖、埔里李大哥家、新竹某7-11,少了任何一晚,小蝸牛可能就要露宿街頭。

感謝一路上認識的朋友們,不論是載小蝸牛一程、一杯開水、一句鼓勵、一個微笑....,都讓體力及意志瀕臨極限的小蝸牛,再次充滿能量與信心!

感謝小蝸牛的家人及朋友們,給予的體諒與支持,讓小蝸牛可以帶著勇氣,樂觀面對每個當下!

能在過年前夕寫著心裡隻字片語的小蝸牛,是幸運的!是幸福的!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