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黑輪教小蝸牛的一課- 該放棄還是要堅持?

放完春節假期後,小蝸牛回顧過去一周,希望為民國100年的新年,留下些片段。可以寫的很多,但黑輪在林內龍過脈森林步道上,教小蝸牛的一課,至今仍深刻難忘。

大年初二下午,天氣晴朗,小蝸牛與家人前往附近的龍過脈森林步道,享受難得的戶外時光。雖然小朋友們都很怕兇狠的黑輪,但終日被鐵鍊束縳的他,也只有在小蝸牛回來的時候,才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原本一路上都很順利,黑輪也盡情享受難得放風的時間,可是,走了約莫半個小時,卻碰到黑輪11年來最大的挑戰--爬樓梯,對一般人或狗來說,如此輕鬆平常的事,頓時間,卻成為窒礙難行的嚴峻考驗!



眼看著所有人已經爬上高梯,連Bobo(家裡另一隻約克夏)也輕易的爬上,可是對平日兇猛的黑輪來說,當下卻是無計可施。不管小蝸牛再怎麼好言相勸,還是用力拉扯著黑輪,他還是停在原地不動,老爸看了不忍地說:「帶他回去好了,嘜閣伊勉強啦!」這是黑輪第一次爬樓梯,看他四腳站在階梯上,不斷喘氣,後腳一直發抖,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似的,小蝸牛幾乎興起放棄的念頭.....

「給他多一點時間!」「他只是需要多一點點堅持與鼓勵....他辦得到的!」心裡不斷響起不能放棄的聲音,看著黑輪徬徨不安的眼神,突然浮現10年前黑輪剛回到台灣時,生了場大病(參考:第21天埔里到台中-表象的背後 http://jetjeng.blogspot.com/2010/10/21.html文中黑輪的故事)的那一刻,那時小蝸牛沒有放棄黑輪,黑輪也沒有放棄自己,才能一起走到今天。

現在不是放棄的時候,雖然一步一步備感辛苦,這卻是學習成長的必經過程。有好幾次,都已經爬到一半,卻因為一個不小心,後腳滑了一下,因為恐懼,黑輪不敢再向前一步。雖然如此,但小蝸牛知道,現在能做得就是陪著他向前,而不是回頭!


折騰了將近40分鐘後,黑輪終於克服了恐懼,爬上了階梯,雖然慢,但他堅持下來了,才能繼續未完的步道之旅,也才得以欣賞到龍過脈最高點的壯闊美景!黑輪,你是小蝸牛的驕傲!



故事結束了嗎?小蝸牛原本希望到此為止,沒想到龍過脈步道比想像中來的長,走了二個小時的黑輪,雖然已經會爬樓梯了,但對一個相當於人類年齡77歲,而且平常缺乏運動的老狗來說,能走到最高峰已經很不容易了。在最後一層爬坡階梯,黑輪體力用盡,不管再怎麼鼓勵、催促,他決定不走了。


最後,小蝸牛抱起了黑輪,那一剎那,只感覺到他的前腳緊緊抱住小蝸牛的脖子,如同小時候,老爸背著小蝸牛時,小蝸牛雙手牢牢抱住老爸的脖子一樣......夕陽西下,回到家,才發現腹部上,黑輪留下二行深深的抓痕,雖然紅腫,卻不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