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第17天台南到北門-幸福在哪裡

經過昨晚一夜曲折,在黃警官的協助下,小蝸牛住進了勞工育樂中心,雖稱不上豪華精緻,但對一般自助環島的旅人而言,裡面的設備一應俱全,更何況對差點流落街頭的小蝸牛來說,更是彌足珍貴!謝謝黃警官了!


台南,以前開車到這個城市時,總是心驚膽顫,放射狀的街道,總是讓小蝸牛如入迷宮般找不到方向,明明地圖上標示的道路就在附近,彎來繞去還是找不到,最後總要當地朋友指點迷津,才能脫離困局!除此之外,最令小蝸牛懷念的就是周氏蝦捲,每次到台南總要打打牙祭,但是,現在身為素食主義者的小蝸牛,只能跟它說bye bye!

一清早,走在台南府城的街道上,在這幾百年來,曾歷經荷蘭、明鄭、清朝、日本統治的文化古都,由於小蝸牛主要沿著台17線前進,期待中古色古香的孔廟、堅固挺立的城牆,只能等待下次造訪囉!



走出台南市區後不久,烈日當頭,正當小蝸牛口渴難耐時,一位戴著口罩,狀似急忙的媽媽騎著機車從左方幹道駛來,對小蝸牛說:「終於找到你了!」「 咦?您是?」小蝸牛疑惑地問。「剛剛我騎車經過的時候,你就對我笑啊!」「我在想天氣這麼熱,要多補充水份,我就繞去超市買一瓶礦泉水,給你帶在路上喝!」吳媽媽手拿一瓶1000cc的礦泉水對小蝸牛說。萍水相逢,只因一個點頭、一個微笑,就讓原本陌生的二人,打破冷默與疏離!


往七股前進的路上,筆直的道路,汽車、機車、砂石車不斷呼嘯而過,就這樣在豔陽下走了二個小時。吳媽媽給的礦泉水已經喝完,水壺裡的水也所剩無幾,剎那間,頭暈眼花,真希望太陽先生能先休息幾個小時,不然再這樣下去,小蝸牛可能就要曬成牛肉乾了!


快接近中午時,離七股還有段距離,恍惚中,左後方傳來一句:「少年仔!要幫忙嗎?」一位眼戴墨鏡的大哥探頭問。「您要去七股嗎?」小蝸牛心生寄望地問,「都可以啦!這麼熱,卡緊上車啦!」對方豪爽地回答,小蝸牛就這樣坐上陳大哥的車。上車後不久,陳大哥把車往路邊檳榔攤一停,下車買了二罐舒跑,跟小蝸牛說:「喝點涼的,補充水份啦!」想不到陳大哥看穿了小蝸牛口渴難耐的心事,不相識的二個人,竟然可以這麼有默契,真是太感謝他了。

陳大哥家住七股,有六個小孩,比小蝸牛的兄弟姐妹還多一個,言談中,可以感覺他是個爽朗熱心的好爸爸。令小蝸牛納悶的是,陳大哥並不知道台灣的最西端-頂頭額沙洲在哪裡!原本小蝸牛向陳大哥表示,七股任何一個地方讓小蝸牛下車就可以了,沒想到陳大哥說:「沒關係啦!雖然我住七股,但也沒去過,我載你去找!」就這樣,二個人就在正午時分,探尋著台灣的最西端!

左邊是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右邊則是交錯縱橫的大小瀉湖,車就在堤防邊的小路緩慢地前進!沿路問了幾個人,可是沒有人知道,小蝸牛與陳大哥索性就站在堤防上,遙望著可能的方向!





陳大哥憑著對東南西北方位的判斷,把車開到了一處細沙遍佈的區域,他說這邊以前有軍隊駐紮,後來遷走了,只剩下一座年久失修、狀似電塔的塔狀建築,屹立在海岸邊的沙地上!前面的道路盡是細沙,下車查看後,看來車是過不去了,陳大哥問我還要往前嗎?「當然!」小蝸牛打定主意,不管這個地方多麼荒涼,沒有找到目標,小蝸牛是不會放棄的!跟陳大哥告別後,望著逐漸駛離的轎車及遺留在沙地上的足跡,人生若只徒留遺憾,而不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痕跡,豈不可惜!謝謝陳大哥一路上的相助,小蝸牛一定會加油的!






走出沙地後不久,小蝸牛在一個分岔路口遲疑了許久,環島17天以來,發現也有地圖派不上用場的地方!沒有路標、沒有路人,只能憑著直覺走,或許應該說,只能依照著上天安排的路走!走了十來分鐘,看到遠方瀉湖旁有幾個穿橘色衣服的身影,應該是海巡弟兄吧,頓時內心安定了不少!「請問頂頭額沙洲在哪裡?」小蝸牛詢問海巡弟兄們,「這裡應該就是了吧!不然你可以搭竹筏到外海幾個沙洲看看!」其中一位海巡弟兄摸著下巴說著。「搭竹筏?需不需要花錢?」小蝸牛滿心的疑惑。

就在此時,一台遊覽車停靠在瀉湖旁,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往瀉湖邊走去,「他們應該就是要去外海沙洲、遊瀉湖!」海巡弟兄話還沒講完,小蝸牛已經三步併二步衝去找領隊,希望他們可以讓小蝸牛一同出航!感謝國泰人壽的旅行團,讓小蝸牛可以如願坐上竹筏,一同往外海沙洲前進。

坐在竹筏的最前端,享受這難得乘風逐浪的悠閒!國泰同仁們邀請小蝸牛一起享用烤生蚵大餐,素食的小蝸牛,中午雖然只有乾糧裹腹,但心裡的滿足早已忘卻口腹之慾了!出發後不久,聽著導遊介紹當地的人文景致,突然間說到:「請各位往11點鐘的方向看,那邊就是台灣的最西端-國聖燈塔,整片沙洲就是台灣的最西端......」遠方那個不起眼的燈塔,不就是稍早小蝸牛與陳大哥經過的電塔嗎?原來....它就是台灣的最西端!以為錯過了,原來它一直都在!




小蝸牛一度有點難過,無論是富貴角燈塔、三貂角燈塔、還是鵝鑾鼻燈塔,都有留下合影的記錄,望著遠方的國聖燈塔,心想怎麼會跟它這麼無緣呢?找了老半天,卻不知它就在身邊!這時,小蝸牛想起一個故事--有隻小狗,一直問媽媽:「幸福在哪裡?」媽媽就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啊!」小狗就拼命地追著尾巴轉圈圈,不管怎麼追都追不到,媽媽於是說:「親愛的,不要追著尾巴繞,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

家庭、工作、感情不都是一樣的道理嗎?一生汲汲營營追求財富,永遠覺得不夠用!拼了命地加班、用盡一切方法,只為掙得一個職位!看著別人的家庭、羨慕別人的另一半那麼體貼,心裡總覺得有那麼一絲遺憾!永遠想著別人有的,永遠看著自己沒的,幸福永遠少了那麼一角!望著錯過合照的國聖燈塔,小蝸牛帶著滿滿地回憶往第五個目標-台灣中心點『埔里地理中心碑』前進。


心情愉快,經過將軍鄉一處農舍時,連小豬也熱情地幫小蝸牛加油!
 
 
傍晚六點,小蝸牛緩緩走進北門鄉,一個全然陌生的鄉鎮,在一間廟宇向幾位朋友詢問可能的落腳處,有一個人建議旁邊的基督教會可以去問看看。想起第三天在金山教會的機緣,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隨後認識了洪牧師夫婦,他們也很熱心地讓小蝸牛住在教會旁的教室裡。住的部份有了著落後,接下來就是吃的問題,走出教會,往左或往右?右邊有好幾個小攤販,而左邊只有一間頗具規模的餐廳,依先前的經驗,往右邊走能結善緣的機率比較高,但小蝸牛的雙腳卻被一條無形的細繩,拉向左邊。
 
進入餐廳後,一位大哥詢問小蝸牛有什麼事嗎?小蝸牛用最精簡的話回答:「我在徒步環島,沒有帶錢,不知道方不方便結個善緣?」對方面有難色的說:「是喔!可是我們二樓晚上可能不太方便!」小蝸牛心想,吃飯跟二樓有什麼關係呢?後來才知道對方會錯意了,他以為小蝸牛要來借宿,小蝸牛趕緊用手摸了一下肚子示意,蔡大哥了解來意後,熱情地請小蝸牛坐下,進廚房請師傅準備幾道素菜,讓小蝸牛大快朵頤一番!
 
蔡大哥在當地開設的福隆餐廳很有名氣,在麻豆也有一家分店,每天起碼都有幾百桌的客人,他說三代都是經營餐飲業,在他經營之前,規模並不大,後來他決定辭掉銀行的工作,回來繼承家業。小蝸牛問如何做到今天的規模?蔡大哥說他繳了不少學費,也到全台各地成功的餐館取經,不僅菜色可口是基本的要求外,動線的設計才是關鍵!他說動線設計的好壞會影響到人事的成本、客人的容納量、以及用餐的舒適度...等,從蔡大哥夫婦的言談中,小蝸牛深覺在各行各業能夠成功的人,並非僥倖,唯有用心經營、掌握機會、解決問題,才能享受甜美的果實。最後蔡大哥說他能小有成就,最重要的是「堅持不認輸」!儘管餐廳還有其他客人,但蔡大哥夫婦整晚近二個小時陪小蝸牛吃飯、聊一路上的遭遇,這真是一餐身心俱足的豐盛饗宴,謝謝您們!
 



晚上九點,走進教會教室,卸下裝備、脫下襪子,看著陪小蝸牛繞了大半個台灣的三色腿、脫皮黝黑的手臂,小蝸牛對自己說:「堅持不放棄」!




~~想著自己所擁有的,看著別人所缺少的,幸福永遠陪伴左右!~~

6 則留言:

  1. 距離第24天還有7天~
    距離 9/27還有11天~
    加油囉~~~

    ~表姐~

    回覆刪除
  2. 還不錯囉,之前待在雲林陪爸媽三個月,確定他們身體都ok後,9月份開始人生的新階段了!改天再去找紹慶兄囉,懷念通宵後龍海水的味道,期待您的小船!

    回覆刪除
  3. 同學,這麼久沒見了你又往前跨一大步了,加油...

    回覆刪除
  4. 老同學,過獎了!小蝸牛只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爬,不知不覺就爬了一小段,未來的路還很長,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