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第20天林內到埔里-單純與複雜

經歷昨日一整天的大雷雨,在老天的眷顧下,一大早天氣恢復晴朗,小蝸牛在經過一番休養生息後,爸媽希望小蝸牛多休息幾天再出發,但待在溫室太久的花朵,將失去對湛藍天空的渴望!腳步可以放緩,但向前的心不能停歇!爸媽,您們是小蝸牛最愛的人!小蝸牛永遠愛您們!




走出家門,小蝸牛問了自己:「換個角色思考,如果未來小小蝸要效法小蝸牛徒步環島,是否能像爸媽一樣,放心讓小小蝸可以完成他/她的夢想?」答案實在令人掙扎!只能說,小蝸牛的爸媽實在太了不起了!小蝸牛以您們為榮!

走了一小段,忠心的小黃竟然想陪小蝸牛完成最後的路程,小黃是流浪狗,幾年前突然出現在小蝸牛的老家,由於家裡已經有好幾隻狗了,所以家人並不希望牠留下來,想不到無論好心勸牠、作勢打牠、黑輪咬牠,都無法動搖牠堅定的意志,牠若從事業務,絕對是Top Sales;最後,牠發揮柔性攻勢,無論蝸爸去哪,牠都緊緊跟隨,鐵打的心,也會被融化,從此小蝸牛的家就多了一個小黃專用的鐵飯碗。回去吧!小黃!林內才是你永遠的家!


很多人問小蝸牛林內有什麼好玩的?在這個純樸的小鄉鎮,除了有依山傍水的龍過脈森林步道、視野遼闊的坪頂觀光茶園、形勢壯觀的小黃山、原始林貌的八色鳥生態園區外,呈現台灣農田水利歷史的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全台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白馬山菩提講堂,都是值得造訪的珍貴文化勝地!當然,最重要的是,提到林內,幾乎已經與著名的紫斑蝶劃上等號!

舉辦多年的紫斑蝶季,在邱世文鄉長帶領鄉民齊心努力下,已經成為聞名全台、享譽國際的重要地方特色,每年總能吸引眾多民眾,攜家帶眷,共同觀賞這令人感動的生態奇景!台灣的紫斑蝶與美洲的帝王斑蝶世界上二種大規模遷徙的蝴蝶,紫斑蝶於每年三、四月間,從高雄茂林向北遷徙,林內是牠們遷徙時的重要棲息據點,連中二高為了避免不少紫斑蝶枉死在往來的車陣中,都在國道上方設置防護網,讓紫斑蝶高飛跨越國道,小蝸牛希望未來台灣的世世代代都可以欣賞到這壯觀的蝶河奇景!(以下二則為網路歷史記錄影片,感謝原始提供者:nan560130 、cyberkay510 )





走過連接雲林與南投的南雲大橋,即將揮別故鄉,往南投竹山前進。就在過橋後的不久,只見一台黑色轎車緩緩停在路邊,駕駛搖下車窗,探頭出來說:「從你一出發,你媽就一直哭不停,要我至少載你到埔里....」原來是老爸,小蝸牛雖是感動,但明白未來的路還是要靠自己,只能笑著跟老爸說:「乾脆就直接載我回台北好了...」老爸了解小蝸牛的意思,為難地說:「你媽這樣不放心...不然這一千元你戴在身上,至少從埔里可以直接坐車到台中」老爸手拿一千元,期待著小蝸牛收下。

「爸,我想如果老天要我坐車到台中,不用一毛錢,也能坐車到台中!如果老天要我用走的,即使我現在拿了這一千元,不用十分鐘,可能就會從口袋消失...」小蝸牛語氣堅定地跟老爸說。在周一清晨,來往雲林、南投的重要幹道上,只見一對父子手握著一千元,凝視著彼此。「好吧,...那你自己路上小心...」老爸勉為其難地將一千元收回口袋,就這樣,小蝸牛望著老爸的車,從橋的另一端逐漸消失在林內的山光水色中,「爸媽,您們放心!小蝸牛會照顧好自己!這是小蝸牛給您們最重要的承諾!」




離5/29只剩五天,小蝸牛能不能趕回台北?能不能在大寶的生日,給她終生的承諾?離台北還有三百多公里之遙,小蝸牛只能盡力,最後的答案就交給老天吧!

今天原本希望能到達埔里,可是下午二點卻只到集集,吃著中午在竹山與松智結緣的烤地瓜、以及牛肉麵店老闆娘提供的純飯糰,不免有點擔心,望著前方檳榔園中一棵呈S型的檳榔樹,即使樹身扭曲變形,但仍昂首挺立,展現出大自然生命力的Strong!小蝸牛加油!往前就對了!





下午三點半,往水里的路上,正當小蝸牛盤算著若到不了埔里,該在何處落腳時,一輛黑色休旅車在小蝸牛前方停了下來,一個帥氣的年青人問:「要不要載你一程?」老天真的是太眷顧小蝸牛了!就這樣坐上偉逞的車,進行了一趟水里-日月潭觀光之旅!

偉逞家住水里,自願役士官退役後,目前就讀中部某大學,今天他與雅婷開車到處兜風,想不到小蝸牛在半路成了他們的電燈泡!水里的傳統二坪枝仔冰、遠方奔流壯闊的濁水溪、湖光山色的明潭美景,讓小蝸牛沿路不斷發出讚嘆,更要感謝偉逞與雅婷,不僅豐富了小蝸牛的環島之旅,也讓埔里瞬間就在眼前!






在路途中,當小蝸牛不斷訴說著台灣各地人情的善良與美好時,偉逞無意間說了一句:「你好像很單純、很天真喔!」這句話對一個已踏入社會十年的小蝸牛而言,該開心?還是難過?過往十年,在工作崗位上,經歷了許多人情冷暖、爾虞我詐,每到夜深人靜時,總問自己:「是否問心無愧?你真的快樂嗎?」慢慢地,小蝸牛喜歡跟天真的小朋友在一起,不需偽裝、無需矯飾;也喜歡把自己當成小朋友,徹底地放空,不受過往包袱的束縛,活在當下的自得!

與偉逞、雅婷在山水輝映、如詩如畫的日月潭湖畔道別後,小蝸牛獨自漫步的美麗湖岸,享受這渾然天成、真摯美好的感動!與充滿才氣的Edison、Elisa偶遇,更讓小蝸牛充滿信心地往埔里前進!





走出日月潭不久,一位單車騎士把小蝸牛叫住:「年青人,你不搭公車呀?」小蝸牛向尤大哥說明環島計劃後,他接著問:「那晚上有沒有地方住?」小蝸牛手指天空說:「看老天的安排囉!」尤大哥豪氣地說:「什麼老天安排?我來幫你安排啦!」只見他打了個電話,接著要小蝸牛晚上8點半在埔里育英國小等一位李大哥,「你對埔里熟不熟?找不找得到?」尤大哥熱心地問,「不熟!但請尤大哥放心,小蝸牛會準時到哪裡!」就這樣,第20天的落腳處又有了著落。

日月潭往埔里鎮上的路程大約十公里,走到快七點的時候,黑色的夜幕籠罩大地,小蝸牛經過一處民宅時,一隻大狼犬從對街衝出狂吠,著實嚇了一大跳!不一會兒,一名頭戴白色工程帽的機車騎士經過小蝸牛身邊後,突然又折返,驚魂未定的小蝸牛,被刺眼的車頭燈,照得睜不開眼,「你要去哪?要不要我載你一程?」小蝸牛看了一下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今天也已經走了差不多30公里,就坐上茶米(David)哥的機車前往埔里。

茶米哥是個性情中人,職業是專業攝影師,主要在日月潭、墾丁、三義等地,幫結婚新人拍攝浪漫的新婚照,他若是不說,看他一身的穿扮,頭戴工程帽,腳穿雨鞋,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你知道嗎?我前女友的新婚照,也是我拍的,沒跟她收錢!」茶米哥突然轉過頭來跟小蝸牛說,他的豁達與風趣,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未來小蝸牛的結婚照,也要請茶米哥指導一下!

在前往埔里的路上,有一段小插曲,由於茶米哥沒有多一頂安全帽,所以戴小蝸牛回他住的地方-桃米里去拿,這才發現埔里鎮外有著這麼一個世外桃源,雖然天色昏暗,仍能看到小徑周圍有很多特色民宿,伴隨著陣陣蛙鳴鳥叫,原來這是個生態村,台灣將近70%種類的蛙類,將近30%種類的蜻蜓、留鳥,在這裡都可以看到,桃米里生態資源的豐富,真是得天獨厚!下一次,小蝸牛一定要再重遊這難得的生態美景!




茶米哥把小蝸牛送到埔里的育英國小後,小蝸牛吃著茶米哥結緣的整袋天然碗豆,等待李大哥出現!八點三十分,一位身穿單車緊身服的壯碩男子,朝小蝸牛走來。「你就是那個背包客?」李大哥問,小蝸牛微笑點頭,「跟我來,在前面而已!」二個身影逐漸消失在埔里的暗巷裡......


~~人生本來就簡單,活得太複雜,卻迷失了原本單純的自己!~~

6 則留言:

  1. 加油喔
    太單純的朋友啊!天真的朋友啊!
    該換個角度想,無怨無悔付出的人,應該都有一顆純淨又單純的赤子之心,因為在當下不求回報外,更是默默祝福你,為你加油打氣,祝福你能成功.
    這是我的想法,除了我不是,我是瘋子慶ㄟ,不按牌理出牌,對了,應該說是我沒有牌理.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紹慶兄也是一個有赤子之心的好人,謝謝一直以來對小蝸牛的加油打氣,小蝸牛一定要繼續努力,向前行囉!

    回覆刪除
  3. 加油喔 還有四天就完結篇了 但請問有後續嗎(您和大寶的...)

    回覆刪除
  4. 領域非常肯定與恭喜您完成這樣的旅程!!不過領域有幾個小小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您此次旅程的想法與動機為何??
    2.請問在旅程途中可曾想過會不會有回不到原點的可能??
    3.請問旅程結束後,您的心境思為有沒有明顯的變化??
    4.請問此旅程對您的人生影響??
    或許一般人想法都只認為這是一個單純徒步的環島並且佩服您的毅力與勇氣...等,但我個人從心理行為角度來看,卻覺得不是哪麼單純,或許你可望在人生中突破些什麼??又或著人生目前遭遇些什麼??我深信ㄧ個思為牽動一個作為,ㄧ個作為會牽動整個人生!!領域也深信您日後一定能完成心中最真實的人生目標!!加油!!

    回覆刪除
  5. 埔里桃米真的是個很舒服的地方~
    之前上過導遊實務課程去過那兒~
    但是蚊子很多也令人印象深刻~
    小蝸牛~ 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上述朋友的回饋,小蝸牛在完成環島記事後,將有「幸福三鑰」系列與人生旅程上所有的好友分享,敬請期待!

    針對領域用心的提問,小蝸牛真是感動!
    對於Q1-最後四天的內容或許可以回答;
    Q2-既然出發了,小蝸牛就不曾想過這個問題了;
    Q3-環島旅程只是暫時結束,人生的旅程還在進行,小蝸牛的心境思為有沒有變化?這個問題就交由認識小蝸牛的朋友來回答吧。
    Q4-這是老天安排的一部份,小蝸牛除了感恩外,能做的就是繼續活出精彩的人生!

    最後,謝謝您的鼓勵!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