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第19天斗六到林內-溫暖的蝸居

半夜二點,走在斗六街頭,正想該往何處去時,一家網咖的招牌出現在不遠前。雖然網咖深夜時段的消費比較便宜,但對身無分文的小蝸牛而言,十元與十萬並沒有什麼分別。在自己的家鄉,結果是美好的!謝謝深夜在網咖工作的同仁-十元、家逸,讓小蝸牛在豪華的沙發座椅上,過了一個終生難忘的夜!



早上七點,望著前方天空滿佈的烏雲,氣象預報今天全台會有大雷雨,往林內老家的路上,心想或許氣象局也會有失準的一天吧!


斗六肯德基,是小蝸牛在青澀的中學時期,偶爾看書的地方,但不得不承認,也是欣賞漂亮女生的地方!回憶起小蝸牛中學的生活點滴,還真的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ㄍ一ㄥ」!


走出斗六圓環不久,迎面而來的是一位早起慢跑的大哥,熱情地給予小蝸牛來自家鄉的加油!


黑松汽水,是許多人炎炎夏日消暑的必備良方,對小蝸牛而言,卻代表著不同的意義!中學六年,每天早上都要從林內坐校車到斗六正心中學,在校車上只有二件事可以做,其一、考試前臨時抱佛腳-猛K書,其二、找周公補眠,只要是第二項,總覺得時間過得飛快,每次只要在睡夢中,聞到撲鼻的異味,就知道已經到斗六的黑松汽水廠了!時過境遷,或許是環保意識抬頭,今早經過時,已不復聞!


今天是星期日,經過台塑關係企業-福懋公司,仍有許多人一大早要上班,雲林是傳統的農業縣市,隨著現代化、都市化的腳步,在地的工作機會不多,人口嚴重外流,例如小蝸牛的五個兄弟姐妹雖是雲林子弟,都分散在台北、新竹、台中等地。當報章雜誌不斷報導血汗工廠的相關新聞時,任何一家企業都有許多需要改進的空間,但對於每個地方而言,中大型的企業與地方經濟有著唇齒相依的密切關係!許許多多家庭的三餐溫飽,全繫在這唯一的工作上,將心比心,站在彼此的立場思考,或許才有永續共存的可能!


過了石榴,離林內老家只剩短短三、四公里的距離,離家愈近,心愈不定!是否要回家呢?這個問句,成了這趟旅程最艱澀的一道難題!「我想回家.......」心裡最深層的聲音不斷吶喊著,回想起出發後的第四天,母親節的前夕,在電話的那一頭,媽媽難過卻故作堅強的聲音,清晰依舊!從小很多人就跟小蝸牛說:「你是老么,爸媽一定最疼你了!」是不是最疼的那一個不重要,小蝸牛只知道從小懂事以來,爸媽總是盡心照顧好五個小孩,不論家裡的經濟再怎麼不好,他們寧願省吃儉用、標會負債,讓五個兄弟姐妹接受最好的教育;最常聽他們講的一句話就是:「不好好唸書,以後就要跟我們一樣,到工廠ㄊㄨ  ㄆㄡ 啊(剷廢紙屑)!」爸爸只有國中學歷,媽媽只有國小畢業,他們知道沒有背景、沒有資源的家庭,要脫離貧窮,別無他法,只能靠頭腦、靠教育!在十幾年前的雲林鄉下地方,他們讓五個小孩都唸到國立大學畢業。

理智把小蝸牛從想家的岸邊拉了回來,如果爸媽知道小蝸牛全程只有一個人,沒有同伴,沒有帶錢,未來還有一周的路程要走,他們能放的下心嗎?會讓小蝸牛繼續步上未完的旅程嗎?走著、走著,站在往林內市區的分岔路口,小蝸牛不知該往左?還是往右?


一路上只有毛毛細雨,正在猶豫往哪邊走時,突然間,滂沱大雨,雨勢不比出發前幾天北海岸來得小,只能暫時找戶人家的屋簷躲雨!


在躲雨時,與一位阿嬤聊起一路上的經過,當她知道我是林內人時,就說:「等一下你回家時,你爸媽一定緊歡喜喔!」小蝸牛遲疑地說:「可能不回去了...」阿嬤拉高嗓門說:「嘜塞啦!你按呢是不孝啦!」小蝸牛了解阿嬤想表達的意思,只是.......

當雨勢暫歇,小蝸牛要趕緊繼續往前了,才走不到200公尺,右邊人家搭著雨棚,這戶人家家裡有長輩辭世了,誦經聲在清晨的街道,伴隨雨聲,聲聲滴上心頭。

雨又大了起來,只能在7-11再避避了。當小蝸牛不知所措,沒有頭緒的時候,決定打開大寶給小蝸牛的第三封錦囊,看完後,已分不清臉上是雨水、汗水、或淚水。小蝸牛對自己說:「回家吧!除了讓爸媽放心外,也做一個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吧!」小蝸牛背起行囊,不畏風雨,追尋自己的幸福!







前面就是家門口了,緩緩走入巷內,「黑輪、黑輪....」小蝸牛聲聲呼喚著,黑輪捍衛家園本能地吠了幾聲,一看到是跟牠同甘共苦近十二年的小蝸牛,招牌式地搖尾、來回繞圈歡迎小蝸牛回家,小黃也加入歡迎的行列。

老爸正好在門外,一看到小蝸牛,問了一句:「坐火車回來?」小蝸牛忍不住激動,只抱他說了一聲:「我愛你啦!」媽媽聽到聲音,快步走出來說:「你回來了!怎麼沒有先打電話回來?其他朋友呢?」小蝸牛顧不得這些問題,心想只想抱著媽媽說:「我愛妳!」


五星級飯店的房間再豪華,也比不上有爸媽共處的小窩;國際級大廚的手藝再精湛,也比不上有媽媽味的家常菜!回到家後,小蝸牛就在沙發上昏睡了三、四個小時,恍惚中,只隱約聽到媽媽一邊擦著眼淚說:「哪按破這麼多洞?」一邊拿著藥膏,幫小蝸牛處理腳底水泡破皮的傷口。

爸媽希望小蝸牛不要再往下走了,小蝸牛知道當下的爭執,只會讓他們更難過!小蝸牛拿出相機,一張一張,跟他們分享19天來台灣各地善良的朋友,是如何照顧、協助小蝸牛的!看著他們的神情,從原先的不安、不捨,取而代之的是安心、感動,小蝸牛對著他們說:「有這麼多好人照顧,有老天爺保祐,小蝸牛一定可以完成全程的!」最後,小蝸牛也向爸媽表示:希望取得他們的同意,在小蝸牛完成環島五大目標後,要前往大寶老家-桃園龍潭,完成大寶暗示過無數次,小蝸牛卻未曾想過的人生大事!

隔天雨一停,小蝸牛帶著爸媽的祝福,背起行囊,展開最後的逐夢之旅!


~~風雨再大,燕子總要回巢,風帆總要回港;
家,是一輩子最溫暖的依靠!~~




5 則留言:

  1. 加油~
    前進第20天~

    表姐

    回覆刪除
  2. 回家的感覺一定很棒!
    我肯定會哭到說不出話的><

    GFP雅萍

    回覆刪除
  3. 只隱約聽到媽媽一邊擦著眼淚說:「哪按破這麼多洞?」
    看到這句話 想到那個畫面 我都快飆淚了..

    回覆刪除
  4. 小蝸牛~
    生日快樂唷~
    祝福您平安快樂~
    from..位於台中一群默默關心您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對小蝸牛的祝福!感動滿滿!也祝大家幸福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