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第1天木柵到淡水-萬事起頭難

啊~只睡了三個小時,手錶的時間總是走的比想像中的快,早上六點必須準備出發了!前幾天才剛感冒,再加上昨晚在準備行囊時,發現東西太多、行囊太小,有些東西裝不下,安國兄(小蝸牛的最好高中同學兼室友)建議去換一個大背包再出發;雪上加霜的是紅色腰包的背帶也斷了,小蝸牛要不要延後1天出發呢?


延1天就會延2天,延2天就會延3天,延3天.......就不會出發了,所以小蝸牛在篩選掉一些東西後,同時大寶在巧手將紅色腰包縫好的幫忙下,小蝸牛當下不想太多的整裝上路了!

小蝸牛的殼從原本預期的5公斤變成將近12公斤,小蝸牛出發時體重才51公斤,而這個殼的重量真的不輸當兵時背的黃埔大背包!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這基本的準備一定要做足,『平安回來』是小蝸牛對家人最重要的承諾!早上6點40分大寶陪小蝸牛從山上一步一步走下山,大寶也是第一位與小蝸牛結善緣的人,妳讓小蝸牛可以精神飽滿的出發,『謝謝大寶』!

昨晚,大寶說要給小蝸牛帶一個禮物在身上,我語氣嚴肅的跟她說:「不要把錢偷偷塞在包包裡喔!」,她回說:「放心,我不會破壞你的原則,這是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早餐時她遞給我一紙大信封,裡面裝著三封小信封,她說:「這是她精心準備的三封錦囊,當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打開」,哈哈!大寶竟然學諸葛亮,當下我就先拆開一封先看了,看完後我沒說什麼,一切盡在不言中.......道別時,我感覺到大寶強忍著眼眶的淚水不墜,但當下小蝸牛可以給的不是安慰,而是帶著微笑及一顆堅強的心,以及平安回來!



小蝸牛與大寶在一起已經將近5年了,4月中旬小蝸牛主動跟大寶提分手,因為從4/15起小蝸牛跟自己說從今以後做任何事都要無愧於心,大寶已經30歲了,我知道她想結婚,但是我一向的應對方式就是「過一陣了再說..」、「現在這麼忙,怎麼可能....」,當然小蝸牛自己心裡明白這些都是藉口,但卻沒有勇氣跟大寶說真正的原因,而真正的原因是-小蝸牛總覺得跟大寶之間缺了一些溝通,總認為再等等吧...或許會遇到更好的人!所以當晚我跟大寶說:「我們暫時分開吧!我還不想結婚,而且我跟妳之間總是缺少了什麼......」那一晚我們開車繞了整個木柵、新店、貓空地區,說的話不多,流的淚不少。
隔天,大寶帶著微笑跟小蝸牛說:「既然你已經決定了,那麼至少讓大寶陪你到出發前吧!」、「你回來後,若回雲林,大寶會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你不用擔心!」.....從那天起,大寶改變了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她以前最不喜歡寫字,後來她每天都會寫一二頁的信給小蝸牛,讓我知道她真正的想法,以前吵架時她總是悶著,她說她講不過我,所以乾脆就不講了,這樣的改變或許也是上天的安排吧!
早上7點40分從政大出發了,一路上經過了十幾年來熟悉的街道,只是從沒想過小蝸牛有一天會用徒步的方式走過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每個街口。十字路口拜票的候選人、忙著洗車營業的計程車夫婦、無精打采買早餐的上班族.......陪伴著小蝸牛展開徒步環島的序章!



早上9點到達台大,一對來台留學的北京學生,為小蝸牛拍了紀念照,同時也寫下第一張加油卡“腳比路長”。


一開始看到只寫四個字,著實失望了一下,但仔細一想,這同學的確點醒了小蝸牛這趟旅程的意義:「再長的路都難不倒小蝸牛的雙腳」!上午10點40分到達台北車站,遇到二位利用休假擔任創世義工的朋友積極地募集愛心發票,小蝸牛沒帶$,也沒有發票,只能給他們加油打氣,他們也給小蝸牛熱情回應,其實台灣每個角落都充滿著像他們一樣有愛心的人,大家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踴躍捐出發票,十張發票不嫌多,一張發票不嫌少,每張發票都代表著一份愛心與希望!



早上11點30分沿承德路往淡水的方向經過明倫國小旁的勞工公園時,如同在沙漠中看到綠洲一樣,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不休息絕對是斷送未來的路,所以小蝸牛決定就在這裡休息了!出發前的一整年,小蝸牛幾乎沒有做什麼運動,連偶爾爬爬三、四層樓梯,都覺得氣喘吁吁!其實早上在台大休息的時候,小腿肚已經在哭喊“快抽筋了”,一時許多想法浮現:要放棄嗎?要回頭嗎?隔幾天把身體調整好再出發吧!....小蝸牛不敢想太多,只跟自己說:「反正累了,就休息吧!」「台灣各地的朋友都等著跟你結善緣!」所以小蝸牛唯一要做的就是往前走囉!
小蝸牛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台北市的公園裡,像犀利哥一樣的打赤腳,不管睡姿如何,就直接在椅子上睡了40分鐘,還好昨晚出發前卡帛素食的老闆娘先跟小蝸牛結善緣給了三條法國麵包(後來背包實在放不下,只好帶二條),讓小蝸牛可以飽食一餐,謝謝老闆娘及卡帛同仁了!



下午2點50分,漫長的承德路真的讓小蝸牛愈走愈沒力了,以前到淡水走洲美快速道路,不用半小時就可以看到深紅色的淡水關渡大橋了,今天才體會到交通工具的發明帶給人類生活效率與便利的重大貢獻!沒力就只能看看沿路有沒有結善緣的機會,路上有一些餐館若不是在休息,不然就是沒有提供素食,因為小蝸牛是素食主義者,無論再怎麼餓,小蝸牛是不能破戒的!後來好不容易經過路邊有一台小貨車在賣榴槤,向老闆娘簡單問好後,並提出結善緣的請求,想不到她馬上拿了一整盒的榴槤給小蝸牛,但小蝸牛的原則是「只取當餐所需,不能浪費」,所以只取一粒就夠了,還是很感謝許老闆娘的善心,小蝸牛問她:「我可以為您做什麼嗎?」,她客氣地表示:「不用啦!這沒什麼啦!」,台灣人就是如此的善良!離開時,小蝸牛對在小貨車上熟睡的小baby說:「你有一個好媽媽!你以後要加油!老天會保祐您們的!」



走到快接近大度路時,覺得全身上下呈現快虛脫狀態,步伐愈來愈沉重,好像有人拉著雙腳一樣,好幾次都想試著搭便車,但老天似乎刻意要考驗小蝸牛的意志與體力,只能說緣份還沒到,今天能帶小蝸牛到淡水的只有雙腳了!


雖然搭不到便車,這卻是老天最好的安排!這讓小蝸牛沿途可以認識認真執勤,特別叮嚀小蝸牛要注意交通安全的員警-裕瑋(他特別交待他會害羞,所以拍照要遠一點)、努力發傳單的賀寶芙黃大姐、與客戶約在7-11的富邦保險的林大姐(她說她40幾了,我真的不太相信),這些朋友都讓小蝸牛啟程首日有著滿滿的收穫,謝謝您們!







下午5點30分,天快黑了,該是找棲身處的時候,想著想著,竹圍國小的指示牌映入眼簾,我想就是這裡了吧!走進校園,警衛吳先生正準備下班,向他表明來意後,他表示無法作主,必須校長同意才行,於是我請他幫忙打電話給校長,後來他說學校從來沒有讓人借宿,最後終於在總務主任陳老師的同意下,小蝸牛的第一晚有了落腳處,而且還是住在之前替代役男的寢室,雖然沒有衛浴設備,但只要有水龍頭,洗澡這件事絕對難不倒小蝸牛的!特別要謝謝二姐提醒小蝸牛要帶鋼杯,除了吃東西比較方便外,在洗澡可是幫了大大的忙!
警衛吳先生離開前希望我陪他去巡視關門,我以為他是要帶我認識環境,後來一問,他才說:「我會怕黑」!我想人只要無愧於心,其實並沒有什麼好怕的!吳先生最後還拿了二碗泡麵給我,說是陳主任交待的,只是這二碗泡麵不是素的,但他們的善心,小蝸牛還是感謝再感謝!謝謝竹圍國小!謝謝您們!



這是小蝸牛環島之旅的第一晚,有什麼感想呢?老實說,身體的疲倦已經讓小蝸牛沒有時間多想,入睡前,用最後的力氣寫下第一張明信片給大寶,我知道平常的她已經很愛哭了,若三天內她沒收到明信片的話,木柵地區可能很快就會氾濫成災了!




~~萬事起頭難,永保初發心~~

14 則留言:

  1. 真是感動吶!!!!加油

    回覆刪除
  2. 真想...真想...,真想看全部過程!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的支持!小蝸牛會儘快趕進度的!

    回覆刪除
  4. 來給表哥支持一下啦,看來有很多精采的東西可以看了。

    回覆刪除
  5. 謝啦!台灣各地的人情與美景,的確令人難忘且精采!

    回覆刪除
  6. 真是太有魄力
    我佩服的緊﹗

    回覆刪除
  7. 謝謝啦!除了菩薩外,都是靠您們這些前輩加持!

    回覆刪除
  8. 老同學, 你太猛了,超讚賞的!! 姵方

    回覆刪除
  9. 還好啦!只是有時間去走走看看,不過,聽到老同學這樣誇獎,還是很開心的!

    回覆刪除
  10. 小蝸牛表哥ㄚ
    小蒨想了很久...忘了很多次...
    今天在一個註定的機會(網頁居然給我自己開啟耶!)裡終於上來看到你的不一樣囉...
    一段很特別的旅程...一段需要除了勇敢還要更多勇氣的旅程(哈哈...一整個憨傻的留言...)
    24天的行腳...我打算花24天來看好了...^^因為我知道透過你生命寫下的紀錄,每天我都可以有不同的感動...

    回覆刪除
  11. 小蝸牛表哥^_^
    小燕也想了很久 忘了很多次 終於這次回家 在林內的家中 分享部分你的旅途心得 有著滿滿的感動 與不可思議呢~
    徒步環島 不帶錢 實在很難想像呢 也很佩服你家人的支持
    若聽到我姊提出這個提議 我可能會先把她敲昏吧@.@
    每篇文章都有不同的感動 表哥加油 要努力完成喔
    因為小表妹很期待呢^_^ 每天都有每天的精采 尤其最後一天的行腳紀錄 想看想看~
    辛苦你了 ~ 太厲害了呢!!!

    回覆刪除
  12. 謝謝二位表妹囉!人生總要塗上一些絢麗的色彩,回頭一看,才會發覺生命是多麼美好!家庭是最重要的,有空常回家,姑姑、姑丈會很開心的!以後妳們要回林內前,先mail給我時間,可以的話再一起回去囉。

    回覆刪除
  13. 鋼杯真的很好用,連長念中正預校時,有位數學老師規定,只要你喝下一鋼杯的水,就可以睡一節課哦,好用吧!

    回覆刪除
  14. 的確好用!今年環島雖然不是徒步,可是鋼杯絕對是必要裝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