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第5天基隆到澳底-生命的價值

一早在金禧師兄的協助下,開車載小蝸牛回到台二線濱海公路上,再次感謝慈濟人對小蝸牛的照顧。今天是母親節,原本打算在旅程中完全與電話絕緣,但老天昨日似乎刻意安排一群媽媽與小蝸牛相遇,提醒要打電話向媽媽報平安。離開基隆前,把昨晚寫給爸媽的第二張明信片寄出,雖然今年小蝸牛沒有辦法和全家人一起過母親節,但對家人的愛卻是有增無減。



今天從基隆八斗子出發,沿路沒有想像中好走,綿延的海岸線無盡頭地向天邊延伸,過了一個灣岸又緊連著下一個灣岸,似乎沒有盡頭,上午一路經過蝙蝠洞、濂洞、南雅等地,往鼻頭角前進。






下午一點半到達鼻頭角,為什麼叫鼻頭角呢?在台灣大部份突出海面的土地就稱為「鼻」,像鵝鑾鼻、貓鼻頭、鼻頭角、烏石鼻等,而它就位於東北角海岸最突出的點,故名鼻頭角。在休息的片刻,遇到一群來自馬來西亞的遊客,除了開心與他們合照外,他們在加油卡上留下了一句話:「帶更多的微笑到全世界」,嗯...難道小蝸牛要開始規劃徒步環地球了嗎??不管未來能走多遠,能走多久,小蝸牛一定會把微笑帶到每一個角落!



下午有一段往龍洞南口的路讓小蝸牛嚐到翻山越嶺的滋味,一坡接一坡、一彎接一彎,中途還來不及找到公車亭或其他適合歇腳處,就直接在道路旁卸裝休息,一整個下午小筆記本上只寫了9個字“走走停停、翻山越嶺...累”,看起來今天是腳力鍛鍊日,只能跟自己說「加油」!



到傍晚時要住那裡還沒有頭緒,心想趁天黑前直接走到福隆,畢竟規模較大的城鎮,機會也比較多。在要走出一個名為澳底的小鎮時,經過一家7-11,外面的咖啡座坐著一位單車騎士,抽著菸,喝著咖啡,因為小蝸牛一路上習慣遇到人會跟對方點頭微笑,他也以微笑回應,由於走到福隆還要5公里,乾脆就先在這休息一下吧!跟對方打過招呼後,就在旁邊坐了下來。

「你是背包客?」對方問,「是呀!在徒步環島,從台北開始走,第五天了!」我說,「呀!不簡單!我最羨慕你們這種背包客了!晚上睡那?」對方提起興致地問,「不知道,看老天安排吧!」我回答,「睡我那吧!」對方說,這句話實在嚇了小蝸牛一跳,開心的是,晚上住宿就有著落了!疑惑的是,只講不到五句話,對方就熱心的提出邀約,這是小蝸牛5天來不曾遇過的,「嗯....您是?」小蝸牛張大眼睛地等待對方回答。「我呀!我在澳底海巡署服務,是那邊的隊長!我姓王!」王大哥開始介紹自己,並說著他很羨慕那些有時間、體力,不論用騎車或徒步方式,去認識、感受台灣這片土地的人!「要找個時間,也要騎車來環島一下,以我的速度,快一點只要6-7天就行了!」王大哥高大挺拔、眼神炯炯、說起話來中氣十足,他這樣說,小蝸牛一點都不懷疑!「吃飯了沒?去裡面買一些東西吃!不用客氣!」王大哥似乎察覺到小蝸牛需要進食了,結帳時,王大哥直爽的個性顯露無遺,「才85元,再多點一些!」夠了,這已是小蝸牛幾天來很豐盛的一餐,謝謝王大哥不僅提供小蝸牛晚上住宿的地方,而且也讓消耗一天的能量有了補充。

「晚上住您那,會不會造成您的困擾?」小蝸牛雖然很想住那,但還是得為對方考量一下!「不會啦!我們是公家單位,這也是為民服務的一部份!」「你慢慢吃,我要先回隊上了,待會你往回走,進澳底街上後,往漁港的方向走,最高的那棟就是海巡署了!」王大哥騎上單車慢慢消失在逐漸低垂的夜幕裡,而小蝸牛從來沒有這麼滿足地在7-11吃著泡麵等待著...。



在與王大哥、分隊長吳大哥一晚的談話,讓小蝸牛對傳統公務人員的印象有著截然不同的認識;王大哥到這單位已經2年,剛到這單位時,單位績效不佳,士氣低落,王大哥秉持著強烈的使命感及正義感,鼓勵所有海巡同仁不要只當一個快樂的「碰墊手」(隨著巡邏艦艇出航、返航,只負責收放碰墊),而是要肩負起捍衛「藍色國土」-海洋的重責大任;他提到海巡隊就是海上警察,從東北角放射出去24.5海浬是管轄範圍,200海浬是經濟範圍,在這範圍內,海巡隊每年平均要打撈十幾具大體、搶救二十幾名落海釣客、每天要查緝大大小小走私案件,王大哥雖是天主教徒,但也相信因果,所以常勉勵弟兄,若能協助家屬尋回大體,入土為安,也是功德一件!

除此之外,王大哥對工作的熱情,更令小蝸牛難忘。即使晚上已是休息時間,他也不忘帶小蝸牛到附近了解海巡隊的工作環境與現況,並將陳列在外的掛報資料一一詳細解說,透過這個溝通方式,警民之間的聯繫才會更為緊密!小蝸牛也更加清楚,海巡同仁不僅要維護海岸安全,更是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海巡弟兄們,辛苦您們了!







能認識王大哥,真的是老天冥冥之中的安排!王大哥表示之所以會在7-11休息,是因為騎車在回程路上與人發生爭執,為了平復心情才會在那喝咖啡,不然早已回海巡署了!另外,昨天在基隆慈濟的英美師姐對小蝸牛說明慈濟人對外的原則是「慈悲喜捨」,對內則是「誠正信實」,而今日就遇見了王正信隊長,這不就是因緣嗎!?



~~生命的價值,不在職位的高低、財富的多寡,在於是否能發揮己任,盡心盡力、努力不懈!~~

4 則留言:

  1. 很愛緣分...這份巧合卻是世間最美的相遇
    就像亞蒨是個老師...在每次遇到學生的一年裡
    我都抱著最感恩的心珍惜這份巧妙的緣分
    報告表哥...我開始與我可愛的學生們分享你的旅程囉!
    原本我以為他們會覺得不關我的事
    但是在他們閃閃發亮的眼神裡
    我知道這份徒步環島的意義會持續傳下去的
    假日...趁著我也可以偷閒的時刻來"趕火車"吧
    哈哈...我一定會看完的喔!
    對了我喜歡王"正信"隊長這個因緣
    還有他分享雨果說的: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種勝利!

    回覆刪除
  2. 聽到表妹這樣說,小蝸牛實在太開心了!
    表妹真的很棒!若能遇到一位好老師,就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請讓同學們可以更珍惜我們共有的家園,雖然有些不完美,但也有著更多的真善美,我們可以讓它更好的!

    回覆刪除
  3. 小蝸牛你與王隊長結緣是你們各自的福份
    因為你們都是善良的人!
    也恭喜王隊長高陞警監隊長..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王隊長是個正直、有擔當的人,能認識他是小蝸牛的福氣。
    小蝸牛也不斷提醒自己要向這一群用心的人看齊,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能量。
    過年時聽到王隊長高升的消息,小蝸牛真的為他感到高興,也祝福他一切順利!相信他一定可以帶給新單位一番新氣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