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第3天石門到金山-機會的轉角

第一次在派出所過夜實在令人難忘,原以為要在沙發坐到天亮,到了凌晨二點,警察大哥就讓我上二樓休息室休息,真的是為難他們了!同時還是要特別感謝他們給予小蝸牛台灣最北端的溫暖!
早上6點10分,由於還沒到上班上課的時間,所以老梅街上略顯冷清。到了一家早餐店要與老闆娘結善緣,但她可能是外籍人士,好像聽不太懂小蝸牛講話的內容,就在當下,一聲清亮的聲音從後面傳來:「算我的」,小薇不僅幫我點了二個菜包,還外加一杯豆漿,還一直問:「這樣夠不夠?吃這樣會飽嗎?」,小蝸牛不只吃的很飽,內心的感動也是飽飽的!臨走前,請小薇幫我寫加油卡,她面露難色地說:「要寫什麼?我不會寫啦!」,最後她在加油卡上寫了二個字“加油”,字數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背後所代表的真摯祝福與鼓勵!



到了老梅村外圍公園處,一群流浪狗群聚,佔據了要往金山方向的道路。小蝸牛猶豫是否要繞道而行,但小蝸牛相信牠們也有靈性,不會隨意攻擊心存善念的人,後來還是決定向牠們走去,牠們似乎知道小蝸牛要趕路,當我走近時,牠們也自動讓道;同樣的狀況發生在下午經過一處民宅時,一隻大黃狗衝出,小蝸牛的左手差點就成為牠的獵物,在當下,小蝸牛想的不是快跑,也不是反擊,牠是在盡牠的職責,牠在保衛牠的家園,小蝸牛只是路過,無意侵犯;這樣的意念我想牠感應到了,剎那間,牠停了下來,小蝸牛再次體會到「心誠意正是天地萬物共通的語言」。

今天在北海岸往金山的路上,一整天大小雨不斷,是三天來最艱辛的,雖然小蝸牛已作好換裝的準備,但雨勢忽大忽小,一遲疑,錯失了換裝的好時機,最後鞋子、襪子都濕了,雨衣裡內由於悶熱,也汗如雨下。整個北海岸烏雲密布,前二天即使走的再累,腳底也都還沒起水泡,但今天腳趾不斷與拖鞋摩擦,水泡終於在最艱困的一天報到,雙腳不僅疲累而且疼痛!



就在小蝸牛意念低落時,老天安排了意外的訪客-一隻小蝸牛,在灰暗的北海岸,二隻蝸牛的相遇,給彼此加油打氣,小蝸牛往前衝吧!

近中午時,到一家coffee shop躲雨,認識了二位非常熱心的朋友-孟瑀與小郭,她們除了提供一杯熱可可外,還問小蝸牛要不要吃東西?可惜店裡面的食物都有含蛋,小蝸牛也只能心領感謝了!孟瑀跟小蝸牛說:「見到你真是開心」「你長得像一個我喜歡的藝人」,小蝸牛心想,從小到大小蝸牛像的人不少,大學時代開始就有人說:「你像庾澄慶、你像李國超、你像江祖平....」,在PUB打工留長髮時,還有人說:「哇!你低頭臉被頭髮遮住時,好像木村拓哉喔!」,我想任何人被頭髮遮住時應該都可以像木村吧!!孟瑀後來說小蝸牛開朗的笑容很像庾澄慶,其實像誰不重要,只要微笑能帶來歡喜心那就好了!
臨走前,她們說法鼓山就在前方不遠,而且上去有免費接駁公車,我一聽到“免費接駁”,實在太令人心動了,再加上小蝸牛與佛教第一次結緣就是在台中法鼓山,於是決定上山尋求掛單(借宿)的機會!店裡面悠揚的樂聲也適時地為低迷的情緒帶來正面的能量,謝謝孟瑀與小郭!



下午2點左右到達法鼓山山下的五指碑,等了一會沒等到期待的接駁公車,心想不如一邊走一邊等吧!沒想到,一走就走了半小時就到警衛大門,警衛直接表示法鼓山沒有在給人過夜的!小蝸牛想,既然走上來了,即使不能過夜,能夠到裡面參訪也是件好事!只是每個人都有工作上的職責,除了做好本份的事外,若能在人與人溝通的應對進退上,不斷追求圓融精進,社會一定可以變得更為祥和!



到了法鼓山內部,才發現不虛此行,整個環境綠意盎然、清靜莊嚴,心境頓時豁然開朗!在山上,遇見了一些擔任義工的師兄姐,每個人都很熱心,不僅給予小蝸牛加油鼓勵,而且也提供了餐點,謝謝您們!在聊天過程中,有一位師姐問我要不要報名僧伽大學?在她解釋之下,才清楚念僧伽大學是為出家做準備,小蝸牛表示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但出家不是現在的選項!

法鼓山畢竟已到達一定規模,很多事情(例如:掛單借宿)必須按照規定來,在不為難相關人員的考量下,近下午4點時只好先下山另尋今晚的棲身處!






將近5點到達金山街上,以前小蝸牛到金山都是為了鴉肉而來,自從小蝸牛成為素食主義者後,只能說從此跟它無緣囉!每到一個地方要找棲身處,學校通常是首選,金山國小就成為小蝸牛第一個目標。校警表示沒有校長同意不能借宿,於是希望他能幫忙打個電話給校長,他提高分貝地說:「我又不認識你,你自己想辦法」,一則小蝸牛沒有帶電話,二則校警也不願意提供電話號碼,所以只好另覓他處囉!

後來陸續找了民眾服務中心、XX黨服務處,但由於已是下班時間,也都沒著落。最後不得已只好再找警局幫忙了,陳警官幫忙打了十幾通電話後,還是沒有著落,其間有位警官說:「年輕人出外都沒做準備,你應該事先打個電話過來才能幫忙嘛」,小蝸牛除了向他表示歉意外,只能跟自己說:「這趟旅程,只有堅定的目標,沒有細節的規劃!」、「再大的困難,只要帶著一顆堅定的心與微笑,一定可以完成!」看他們在略顯為難下,小蝸牛只好想其他辦法了!

走出警局,心想這是三天來最坎坷的一天,不僅沿路風雨阻撓,想不到連晚上休息的地方都沒有著落!「小蝸牛加油」內心深處不斷地傳來這股聲音,小蝸牛不會氣餒的!小蝸牛不會膽怯的!乾脆就直接往野柳走下去,再沿路尋找落腳處吧!但今天實在是又濕又累,還是先得補充能量再說,一家素食自助餐出現在眼前,感謝月霞、月美、彩雲三姐妹在小蝸牛飢寒交迫時伸出援手,「想吃什麼自己挑吧!」哇!這是三天來最豐盛的熱食,唯一的遺憾就是實在是太餓了,還等不及拍照,所有的食物都已經下肚了!謝謝您們!


吃完飯後,能量提昇了不少,一出十字路口在轉角處,金包里教會紅色的標示牌就在眼前,雖然小蝸牛是佛教徒,但這或許就是因緣吧!進門後,李牧師正準備晚上團契,我向他表明來意後,也特別強調自己是佛教徒,只見他張開雙手說:「沒關係,神愛世人,安心住下吧!」沒錯!神愛世人,菩薩也會保祐所有人!

今天早上小蝸牛寫了第二張明信片給大寶,希望郵差先生可以儘早將小蝸牛平安的消息送到大寶手中!


~~機會總在下一個轉彎處~~

2 則留言:

  1. 坎坷的第三天...
    也許是上天想要考驗你的決心吧!
    奇妙的落腳處,
    這個消息與我虔誠基督教的老媽分享--你的小姑姑
    她應該會漾出一絲笑意吧^^

    回覆刪除
  2. 哈哈!善心是不分信仰的!只要人心向善,什麼信仰或者沒有信仰都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