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第4天金山到基隆-存善結好緣

一早要離開教會時,李牧師已經把寫好的加油卡放在桌上,旁邊放著另一特別的禮物『聖經』,小蝸牛是佛教徒,當心裡正猶豫要不要拿時,隨手翻了一下,發現裡面所寫的與佛經許多觀念不謀而合,信仰的本質應該就是讓人存善心,懂得感恩愛人,而誠實、正直、為善、精勤...這些基本的做人做事道理,在這個缺乏互信、人心不安的社會,或許是最好的良方!所以收下李牧師對小蝸牛的祝福,也感謝他一晚熱心的協助,這是小蝸牛三天來第一次洗到熱水澡。



走出教會,出現在眼前的就是早安陽光早餐店,表明來意後,老闆娘及女兒熱情的提供土司、奶茶,臨走前還多準備了一份土司及罐裝鮮奶,還不斷地為小蝸牛打氣加油!您們的熱心,如同早晨陽光般的溫暖和煦,謝謝您們!


一早揮別金山,往基隆方向邁進,沿途的景致,在灰濛濛的天色下,呈現著另一番靜謚的風貌!







經過一處海岸線時,二個景象形成一個對比,岸上悠閒的衝浪客與終日生活在漁船上的外籍漁工,人一出生或許就不公平,有些人生長在富裕的國家或是有錢的家庭,有些人一出生就是在落後的國家或是貧困的家庭,汲汲一生就必須為生存打拚!小蝸牛一路上遇到許多生活條件並不優渥的朋友,有些人不斷地抱怨政府做的太差、小孩不夠孝順、能用的錢太少...負面消極的想法佔據了全部;有些人則跟小蝸牛說:「身體健康尚重要啦!」、「阮雖然辛苦,不過囝仔很認真、很聽話」、「人要知福、惜福,嘜等到什麼攏嘸再來怨嘆」,小蝸牛深深地體會到“人要懂得知恩惜福,一個人能選擇的並不是出生在富裕的國度或家庭,而是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去創造、去改變自己的人生”



在往基隆台二線的一段爬坡路上,不小心扭傷了左腳踝,再加上原本就酸痛的左膝,今天整個左腳狀況實在是不怎麼好,只能靠右腳一跛一跛地撐起全身的重擔,因此沿路休息的次數也變得頻繁。在台二線52K處,由於地理位置相對較高,可以俯瞰整個海景,但適合休息的地方只找到行動咖啡車,跟老闆娘表示來意後,她也願意讓小蝸牛可以舒適地坐在咖啡椅休息,或許有些人就比較不習慣微笑,不像小蝸牛可能從小就有臉部神經失調,一開口嘴角就會不自覺向上揚,一開始覺得老闆娘有點冷淡,經過一番交談後,臨走前老闆娘不斷地問:「要不要再加點水?」「要不要帶點東西在路上吃?」所以只要願意溝通,誠心是建立信任、融化冷漠的最好方式。




今天中午在基金公路上的7-11休息時,一對情侶騎單車也到這休息,看到他們車上貼著紅色囍字,引起小蝸牛的好奇。一聊,才知道他們正在用單車環島的方式度蜜月,哇!這真是特別,一般人度蜜月要不是在夏威夷、長灘島享受陽光沙灘,不然就是到歐洲感受如詩如畫的浪漫,怎麼會有人選擇跟汗水、豔陽、鐵馬為伴,每天騎上百公里的路程?這更讓小蝸牛百思不解!一問之下,才知道二人曾經分手,後來老公環島到達高雄時,打電話給老婆問她願不願意陪他走另一半?後來的發展可想而知,二人也決定攜手一起走人生的幸福大道;規劃蜜月行程時,老婆就提議何不單車環島來紀念這段美好的過程!多麼浪漫!多麼幸福呀!他們後來還請小蝸牛吃了水果午餐,同時還給了礦物質補充包,俊哲、彩鳳,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




下午在快接近基隆時,原本打算在60K處休息,後來59K有一公車亭,就先提早休息,旁邊站著一位先生,簡單聊了幾句後,原來是慈濟的師兄,他邀請小蝸牛上去二樓坐一下,反正都要休息,當然樂意相陪!一到樓上,就看到有近十位的師兄姐,慈濟人果然非常熱心,不僅協助小蝸牛尋找晚上借宿的地方,英美師姐更準備了一個熱騰騰的便當,更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們問小蝸牛晚上有沒有事,「當然沒有!」只要住的地方確定有著落,晚上就輕鬆無事了。他們給了小蝸牛一張電影票,晚上8點半在基隆秀泰影城播映“鑑真大和尚”,哇!這是小蝸牛出發前很想看的電影,想不到不帶錢環島,還可以看到想看的電影,這就是所謂的因緣吧!

在與慈濟師兄姐的談話過程中,有位師姐當場說了一句話,讓當下的氣氛著實嚴肅了起來。「容我不客氣的說一句話,你這樣做,難道不怕家人擔心嗎?你知不知道媽媽會有多難過?」小蝸牛知道這位師姐的意思,在隔天就是母親節的前一天,老天安排小蝸牛遇見一群媽媽,讓原本打算在這趟旅程不打任何電話的想法有了改變,小蝸牛除了讓師姐們知道會定時寫明信片報平安外,也答應晚上一定會打電話回家。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電話機前這麼地忐忑難安,開心的是,終於可以聽到家人的聲音;不安的是,他們會不會要小蝸牛馬上停止計畫趕快回家?晚上在慈濟陳師兄家借宿時,小蝸牛鼓起勇氣撥了家裡的電話號碼,響了幾聲後,話筒另一端傳來二嫂的聲音:「振杰嗎?你知不知道媽媽有多擔心?她每次一提到你就一直哭一直哭,你等一下,我去叫媽媽聽」,第一次覺得話筒另一端的聲音那麼清晰,清晰到可以感覺到心跳與呼吸聲,「振杰喔!媽媽好想你喔..」印象中三十幾年來,未曾聽過媽媽說過這句話,「你跟朋友走到那裡了?一切都平安嗎?」大姐為了怕爸媽擔心,跟他們說小蝸牛與朋友同行,而且有帶錢。「一切都很好,不用擔心啦!母親節快樂!」小蝸牛在電話裡沒有說太多話,除了讓媽媽及家人知道小蝸牛平安外,小蝸牛沒有忘記,這趟旅程給家人最重要的承諾就是『把自己照顧好』。



傍晚時分,這個時候小蝸牛通常要忙著找落腳處,難得今天可以坐在基隆港口,吹著海風,享用豐盛的素食便當!在等待電影放映的同時,一群小朋友爭先恐後的要幫小蝸牛寫加油卡,謝謝你們!小蝸牛叔叔感受到你們的祝福了!




“鑑真大和尚”一片描述唐朝時日本佛教戒律制度不健全,日本特別派人至中國禮聘德性與學問兼俱的高僧,鑑真和尚為使佛教能紮根日本,歷經五次渡海失敗後仍不改初衷,第六次東渡成功時即使已經雙目失明,仍將佛教戒律制度及醫藥知識傳到日本,與其說這是一部佛教電影,更是一部勵志動畫電影,其不屈不撓、謙沖為懷的精神,足為後人典範!原以為來看的人不多,想不到很多家庭扶老攜幼一同來觀賞,除了內容令人感動外,台灣人民對好電影的支持,同樣令小蝸牛感動不已!在等待入場的片刻,慈濟寶英師姐非常用心的幫小蝸牛寫了加油卡,一開始她還表示不太會寫,經過半小時後,卡片上不僅用各種顏色的筆寫了許多鼓勵的話外,還特別畫上了小蝸牛的標誌,您的用心真是讓小蝸牛感動,謝謝您們!



晚上借宿在慈濟陳金禧師兄家,每個人會踏進佛門其因緣都有一段故事,短暫的相處,深覺他是個樸實、誠懇的人,感謝他讓小蝸牛驚奇的一日劃下安穩的句點。


~~存善念,結好緣~~

4 則留言:

  1. 收到你的來信,就馬上衝過來看了,知道你平安,很放心...能在單車蜜月的最後一天遇見你,真的是很難得的緣分,我們都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看這片成長的土地....

    看你一天天把旅程跟心情記錄下來,我們的蜜月環島記錄卻還躺在心裡,我們要加油了

    祝福你

    彩鳳

    回覆刪除
  2. 看到彩鳳的留言,真是令小蝸牛雀躍萬分!當天有你們的鼓勵與協助,真的非常重要!其中能量膠囊我還特別保留一顆做紀念,真的要再次感謝您們!看到妳與俊哲甜蜜的系列婚照,真是令人感動,你們這麼用心經營整個過程,一定幸福的啦!

    回覆刪除
  3. 很美的第4天...
    如果沒有熬過那些艱難的挫折與阻礙
    那能看得到這麼美的人心風景!
    很開心你用生命歷練讓亞蒨相信
    咬牙衝過考驗後,生命是甘甜的!

    回覆刪除
  4. 放棄比堅持容易太多了!生命總要經過風雨後,才顯得出可貴!

    回覆刪除